唐一林:扶持植物秸秆纤维产业 提升纺织行业竞争力

2015年03月03日 14:44:53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唐一林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贾振 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行进的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建好言、议好政,新华会客厅与您一同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做客新华会客厅,就当前新常态下的农业经济的创新发展模式以及圣泉集团的创新发展之路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唐一林建议积极扶持以农村植物秸秆为原材料制备高性能复合纤维材料,提升我国纺织行业竞争力。

    唐一林说,圣泉集团研究的植物秸秆纺织是破天荒的事情。我们知道棉花可以做纤维,但不知道棉花秸秆、玉米秸都可以做纤维。玉米秸也是很好的纤维材料。这种纤维的出现首先能够代替化石能源,现在我们穿的涤纶服装都是化石原料制成的。

    唐一林认为,如果可以把植物纤维产业发展壮大起来,代替化石能源,就能从大的方向上根本改变污染工业的发展,对治理雾霾有直接的好处。农业是循环产业,源源不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如果能把这个产业做好,生态发展起来,对于农村美、农民富,以及改善产业结构,都是有根本性的促进作用。

    唐一林表示,希望这个建议能够更多地得到国家政策上的支持,比如列入到国家的循环经济项目,形成上下游的产业联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防止过度竞争,就能更好地把产业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38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