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琦委员:进一步完善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工作

2015年03月03日 08:20:44 来源:新华食品

    新华食品北京3月3日电(刘文婷) “餐饮业的负担非常重,税费多达80几项”、“政府应该支持中国民族文化与餐饮结合走出国门”、“我们应该带品牌到农村去建基地”……3月2日下午4点,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做客新华网2015年两会访谈,就餐饮业结构调整、餐饮食品安全、中餐国际化等热点问题谈了其见解。

    2015年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做客新华会客厅。

    回顾近年来的历次两会,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一直都是关注热点,“从田园到餐桌”每一步监督都至关重要。严琦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应该根据不同行业制定食品安全的第一主体责任人。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应把相关产业链条上的人纳入进责任人列表。比如以餐饮行业来划分,作为法人代表的餐饮老板应该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第一责任人。

    然而餐饮行业产业链条较长,从食品源头到餐桌只能通过索票、索证的进出台账系统,一旦食品出现问题,责任便追溯在法人代表身上。严琦认为,法人代表很多并非是企业的职业经理人,真正要做到食品安全,同时应该关注相关供应商,把相关责任人都列为主体责任人,以此起到更有力的监督作用。

    她还建议道,餐饮行业应该公开安全食材,并定期公布餐饮“红黑榜”,把食品安全方面做得优秀的供应商、餐饮企业通过主流报刊、网站公布,以便消费者知情,起到更有力的监督作用。

[责任编辑: 李楠]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36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