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成功出口拉丁美洲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关键一步

2015年03月03日 19:55: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春节前夕,中国和阿根廷两国签署了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中国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成功出口拉丁美洲,这不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第一步,却是关键的一步。

    继高铁之后,核电成为中国推动产业走出去的“重头戏”。我国核电发电量仅占总电力供给的2.1%,预计未来10年,我国每年核电建设投资规模超过700亿元。目前,我国正在运行和建设的核电机组达46台,总装机容量近5000万千瓦。

    “中国核电走出去是必然选择,核电走出去已成为国家战略。”孙勤说,我国已经是世界核工业大国,但与美英法俄等核工业强国相比,目前我国和平利用核能的能力特别是国际影响力,还是有差距的。要实现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的跨越,必须走出国门。

    “作为我国唯一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品牌,‘华龙一号’技术上很先进,安全上有优势,经济上有竞争力,可以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孙勤底气十足地说,“华龙一号”从反应堆、燃料元件到辅助系统,从设计、建造到运营,完全不依靠国外。经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审核评定,“华龙一号”达到符合当今世界最严格的安全标准。

    “核电走出去具有很强的牵引、带动作用,这在经济新常态下意义更重大。一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投资约250亿元,可以带动相关机电产品和材料出口150亿元。”孙勤说。

[责任编辑: 陈剑]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50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