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非国庆阅兵 宣誓维护战后和平秩序

2015年03月03日 18:48: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刘斐 李云路 任珂)曾举行过多次国庆阅兵的新中国在2015年打破常规,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进行阅兵,传达出丰富的意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日就中方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答记者问时表示,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包括举行纪念大会、阅兵式、招待会和文艺晚会,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将出席。

    中方还将邀请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参战国、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出席中方纪念活动。

    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法安说,中国今年的阅兵表明,中国将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同时,开创更美好的人类未来。中国致力于维护二战以后建立的和平国际秩序,而邀请外国领导人等参加阅兵式将在国际上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出席此间全国两会的许多代表委员们对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会否举行阅兵式,早有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是一个“老侨民”,1995年从西班牙归国的他闻此消息,表示“非常振奋”。

    “对于全体中华儿女而言都是振奋人心的事件。”他说,“作为一名归侨,我的切身体会是,只有祖国强大了,海外的中国人才有地位,祖国的强大才是最好的靠山。”

    在安徽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刘丽看来,“不管有没有经历过那段战争,每一位中国人的抗战记忆不会随着时间久远而淡忘。”

    刘丽是位80后中国农民,她的祖父母辈亲人中不少死在日本侵略者的屠刀之下。

    “阅兵绝不是宣扬仇恨,而是让人们重温和铭记历史,并在国际上展示中国实力,以更好地维护当下的和平。”她说。

    阅兵作为一种展示国威军威的形式,其规模和时间选择的不同释放出不同的现实意义。二战期间,莫斯科红场阅兵的浩大声势鼓舞了苏联军民抗击侵略、打击纳粹的士气。在国际正义力量取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年后,中国将用一场阅兵纪念这得来不易的成果。

    中国历来正视自己二战亚洲主战场的地位,强调全民族抗战的性质,并再三申明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部分。2014年中国用立法形式确定了两个与抗战直接相关的国家级纪念日,分别是9月3日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12月13日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说,这其中的一个理念就是寻求同世界更紧密的联系。抗战既是中华民族全民族的,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部分。通过强调抗战,能增强中国与世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交集。

    分析人士称,从中方拟邀请的外宾来看,涵盖了二战反法西斯同盟、亚洲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国家与地区、维护战后世界秩序的国际组织等,此次活动的国际性意义和维护战后世界和平秩序的意味甚大。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说,如果打破二战后现行国际秩序,可能今后就会有新的战争策源地出现。

    70年前,中国与苏联、美国、英国等国家组成正义联盟,通过紧密合作赢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在当今世界,中国也能通过与国际社会的合作求得解决一系列问题的道路。”公方彬说。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里,世界见证了中国军队的国际担当。中国已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新俊表示,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军队是一支热爱和平的军队,这一点越来越多地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如今,中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公方彬表示,这次阅兵能为中国的发展提供更多力量感和正能量,让民众看到国家、军队的进步之快,唤醒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力量,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国防建设投入相对于经济发展来说欠账较多,截至去年中国国防费连续4年保持了适度增长。阅兵式将为世界提供一个观察中国军事实力与军容军貌的窗口。

    中国的上一次大型阅兵式在2009年10月1日国庆60周年时举行,其展示的武器装备,不论是大型预警机、巡航导弹,还是新型战略导弹、雷达和无人侦察机,都是现代战争的标志性装备,体现了解放军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迈进的历史性跨越。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首次非国庆阅兵将在武器装备方面向世界展示更透明更进步的一面。(参与采写:刘欢、蔡敏)

[责任编辑: 张明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0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