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认为限购限行难以解决堵车、污染等问题

2015年03月03日 12:20:43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宗庆后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节目——思客会,就其此次“两会”提出的1项议案和12条建议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宗庆后建议取消限购限行,加强对尾气排放的检测监管和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从而减轻汽车带来的环境压力和交通压力。

    宗庆后说,污染是可以解决的,可以请专家研究一下,雾霾和污染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然后去解决它。此外,防治雾霾也需要加强对汽车尾气排放的监管。

    他指出,目前汽车尾气排放存在三个问题,一个是汽油的质量问题;二是喷油嘴的问题,喷油嘴不好不能喷得很均匀,不能充分燃烧,尾气就大了;三是尾气过滤问题,我们国家的汽车很多是欧洲、美国的大汽车厂制造的,为什么在欧洲、美国的汽车尾气污染就没那么大,我们这里就那么大?

    在宗庆后看来,现在限行限购都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有些地方想用限购限行解决堵车问题、空气污染问题,但限了购也限了行,路依旧在堵,空气依旧污染,只是给老百姓造成了一些困惑而已。”

    “汽车是我们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体现,特别是年轻人都想买车,也是身份的象征,把这个内需遏制了以后是不是既影响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影响钢铁产业等很多产业的发展。”

    针对交通拥堵等问题,宗庆后表示,中国的马路也够宽,关键是十字路口太多,红绿灯太多,在十字路口增加高架桥就不用红绿灯了。另外红绿灯是不是可以智能化?左右两方无车就变成绿灯,允许通行。

[责任编辑: 戚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