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把企业松绑了,经济搞活了,才能发展

2015年03月03日 10:58:00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宗庆后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节目——思客会,就其此次“两会”提出的1项议案和12条建议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对于当前经济增速略有放缓,宗庆后认为,把企业松绑了,经济搞活了,才能发展。

    宗庆后表示,GDP增速放缓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经过多年发展后,基数高了。打个比方,娃哈哈最开始的时候几倍几十倍在增长,但是现在不可能了,因为基数大了,我们国家也一样。比如基数是一块钱,增长十块就翻十倍;基数是100块,增长十块就是增长10%。现在我国处于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应该从原来的盲目扩张型转换成质量效益型,从原来的资源浪费型转换为环保型。中国经济还会有高速增长的时机,因为很多新领域还方兴未艾。

    宗庆后说,未来的经济发展还将得益于中央正在推进的审批制度改革。改革开放初期,当时讲“开放、放权、让利”,现在也是这六个字,但是这六个字和改革开放初期的六个字在意义上有点不同。比如开放当时说的是对外开放,现在是对内也要开放,打破垄断,让民营企业能进去的领域都进去;二是让利,当时是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让利,现在不只是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让利,而是政府给老百姓让利,给老百姓多一点收入,这样才能把内需拉起来;三是放权,那时候是中央给地方政府放权,现在不只是中央给地方政府放权,而是政府给老百姓放权,也就是审批制度改革。要把标准定好,企业能干就干。

    最近国家也说减少了大概600多项审批制度,很多地方政府也表示减少了三分之二的审批制度,审批制度到底有多少项谁都说不清,有的地方政府说有三万多项权力的清单,那就有三万多项审批。现在影响企业发展的就是审批过多,要想投资可能审批都要半年到一年,有的一年都批不下来,方方面面的前置审批太多,那经济怎么能搞活?把企业松绑了,经济搞活了,才能发展。

    宗庆后还呼吁减轻企业税负。改革要抓两个突破口,一个是审批制度改革,一个是财税制度改革。在财税制度改革方面,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分配制度要合理简化。其实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改革的力度还是很大的,但是关键在于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 戚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99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