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应立法禁止商标被恶意注册

2015年03月03日 09:43:37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宗庆后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节目——思客会,就其此次“两会”提出的1项议案和12条建议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今年,宗庆后第三度提出修改商标法的议案。他表示,应立法禁止现有的商标被其他类别的企业注册

    宗庆后表示,国家一直号召企业创造民族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名牌,现在娃哈哈在实际创名牌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是,当前国家商标有几百个类别,比如娃哈哈注册为饮料类,但如果别人注册其他类别的娃哈哈商标,到最后消费者将难以区分究竟谁是娃哈哈。

    以前娃哈哈会注册一些防御性商标。防御商标有一个规定就是三年不用就要被取消,即使规定允许防御商标长期有效,几百类商标注册合计费用也很大。所以应对品牌进行一些保护,不允许其他类别的企业注册现有的品牌。

    宗庆后说,打假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根据新的商标法规定,出售假冒产品者只要说明来源就可以避免处罚,这对打击伪劣产品可能更加不利。

    对于议案的执行效果,宗庆后认为,议案一旦形成法律执行效果还是可以的,如果法律上没有确定就不好执行了。

[责任编辑: 戚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95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