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用现代科技带领农民致富

2015年03月02日 22:31:28 来源:新华网
(代表委员在基层)(1)杨莉:用现代科技带领农民致富
 
    2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在湖南省岳阳市“人大代表之家”整理今年两会期间准备提交的建议。

    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村村委会主任杨莉连续当选十一届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生长在农村的她意识到,传统农作方式生产效率低下,很难让农民们富裕起来,要改变这一状况只有依靠科技。

    当选为村委会主任的杨莉成立农业合作社,积极推广“大棚育秧、机械化插秧”并获得成功,这更坚定了她依靠现代科技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信念。为实现农业集约化、产业化,杨莉成立了专业从事珍惜植物优质种苗研发、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海泰博农生物科技公司,聘请了中国林科院、湖南省农科院顶级专家为顾问,建立了湖南最大的种苗培育实验室,培育适合当地种植的经济价值高的龙牙百合苗、金线莲苗、黄栀子苗、蓝莓苗、迷迭香苗等农作物,推广种植面积数万亩,走出了一条科技兴农、共同致富的路子。

    在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她给自己规划了“六个一”目标:每个月基层走访一次、搞调研一次、资助一个贫困对象,每个季度提一条建议,每半年为老百姓办一件实事,每年牵头组织一次代表活动。为了能够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杨莉和乡、市、省和全国人大代表组成“人大代表之家”。

    7年来,杨莉有9条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认定为重点建议,去年两会期间认定的10条重点建议中就有杨莉提出的2条。

    在今年两会期间,杨莉将提交“关于把农民合作社作为现代农业法的重要抓手的建议”和“关于强化土地流转的管理和服务助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建议”等建议。

    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成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51127535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