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闻采访“活点地图”透露中国政治深意

2015年03月02日 22:15: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姬少亭 梁赛玉)在2日两会的第一场政协发布会上,记者把新闻发布厅挤得水泄不通,有记者说,“站都站不下了。”日前在政协大礼堂领取采访证的长队绵延,有媒体报道,宛若春运。海内外舆论对中国政治盛会寄予极高关注。

    接下来,3000多名中外记者将根据以下“活点地图”开启“新闻大战”,探寻中国政治、经济走向。

    主战场:人民大会堂

    每年两会,记者们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围追堵截采访代表委员已成风景;两会期间,包括开闭会在内的多个全体会议都在万人大礼堂举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是在这里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

    政协和人大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在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金色大厅见证了多位总理的记者招待会;各省代表厅将举办人大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和领导人的“下团”——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人大和政协一些团组的审议和讨论,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

    人民大会堂里还有一些少有人知的新闻地标:

    “部长通道”——列席会议的部长们通常从大会堂北门进入,穿过衣帽厅前往主会场。中外记者在此与中国的部长级高官“直接对话”。

    二楼南侧——每年人大会议开幕前,工作人员会在这里发放《政府工作报告》。通常当天一早7点钟便有记者排队。

    不少记者一拿到报告,立刻“摆”出各种姿势:正常站着,靠墙站着,坐在台阶上,盘腿坐在地上,双手撑地跪着,或者干脆整个人趴在地上,抢发快讯。

    新华社记者曾写过一篇报道形容上述场景,题目就是《让外国记者趴下的中国“国情咨文”》。

    “活鱼区”:餐厅、电梯、卫生间口……

    “偶遇”代表委员并不难。在驻地小组讨论上,他们会结合自身经历、思考和调研成果,对会议报告进行审议或讨论,常有观点交锋。在去年的一个政协小组会上,新华社记者就捕捉到一篇生动的特写《“交锋来得正是时候”——政协会议有“麻辣味”》。

    导演张艺谋曾多次被人从餐厅里“呼唤”出来接受采访,而许多独家新闻……记者才不会告诉你是在卫生间口堵到这个人的。

    还有的代表委员会在驻地开记者会或接受集体采访。篮球明星姚明委员去年两会期间就在驻地酒店就反对象牙贸易等话题,接受了群访。

    记者之家:梅地亚

    自2008年,位于北京西长安街延长线世纪坛附近的梅地亚中心酒店就开始承担两会新闻中心的“重任”。

    今年,两会新闻中心自2月27日正式开放。“今年两会新闻中心将着眼于如何更有针对性、尽可能满足中外记者的采访需求。”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说。

    今年两会期间几乎所有的部长级新闻发布会,都在梅地亚举行,总计有10余场。

    “记者会信息量很大,中国高层在这里面对面详细解答我们心中的疑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斯蒂芬·麦克唐奈曾对新华社记者这样说。也有环保部的发布会上记者们“七棒接力”连环追问雾霾,现场气氛火爆。

    在梅地亚,有小型的“部长通道”——发布大厅主席台右侧到门口的一小段距离,每场发布会前后,记者们都堵在红毯旁,等待部长们路过,赶紧再补上几个问题。

    直通车:互联网

    如何在第一时间认出代表委员?从哪里获取两会官方资讯?在跑断腿都无法兼顾那么多新闻地点的情况下怎么办?——开放的互联网成为两会的“第四维空间”。

    代表委员个人信息,议案和提案都可以在网站上查到摘要或全文。所有在梅地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都可以在网络上找到多家网站同步发布的速记全文和现场照片。

    在移动互联网大势所趋之下,人大、政协都有自己的手机应用APP,安装之后,就随时可以获得两会重要资讯了。人大、政协也已在社交网络上落户,在微信上开通了公众账号,推送最新会议和服务咨询。

    在互联网上,你不需要出示记者证就可以参与、见证这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盛会。记者们了解中国走向的心切,而中国政治殿堂为他们提供了更大的开放度。

[责任编辑: 刘阳]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49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