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到Z”:2015中国两会热点关键词

2015年03月02日 20:58: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左为 张卉 刘洋)中国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人大与政协会议,即将于3月3日拉开大幕。在这个为期两周的政治季,中国将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的成果,部署新一年的重点工作。今年的两会有哪些看点?新华社以26个英文字母为索引为你梳理。

    Anti-Corruption|重拳反腐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重拳反腐,“打虎拍蝇”,力度空前。如何进一步建立起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机制,相信将成为两会的焦点话题之一。

    Breakup of Monopoly|破除垄断

    在已经放宽市场准入门槛的基础上,如何实现社会资源平等竞争还大有空间。专家预计,今年民营经济在这方面将有更多收获。

    Check of Power|简政放权

    过去两年,中国政府简政放权有大动作,国务院累计取消和下放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各级地方政府同样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大大激发了社会活力和创业激情。作为改革重头戏,这方面还会有新进展。

    Democracy|中国式民主

    不久前,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提出在“新形势下开展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协商民主”在今年两会上有哪些体现?这为关注中国式民主的人们提供了视角。

    Engines|经济引擎

    李克强总理年初在瑞士达沃斯年会上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双引擎”概念:一方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培育打造新引擎;另一方面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改造升级传统引擎。2015年中国将采取措施为“双引擎”加油,使其释放能量助推中国经济保持“双中高”——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Four Comprehensives”|“四个全面”

    两会前,《人民日报》发表系列评论,阐述习近平去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的“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新提法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被认为将成两会“主旋律”。

    GDP|经济增长

    3月5日的人大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披露今年GDP增长预期目标,这是一个海内外普遍关注的悬念。在此前召开的地方两会上,绝大多数省份都下调了2015年GDP增长目标。

    Hong Kong|香港

    2014年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来说喜忧交加:“沪港通”开锣、粤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广东自贸区获批;与此同时,长达两个多月的“占中”非法集会也对香港的发展与政制改革带来不良影响,两地人员交流往来也出现了一些摩擦。

    Innovation|创新

    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而改革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在经济步入新常态、增速明显放缓的大趋势下,中国经济更加需要依靠创新驱动。

    Jobs|就业&创业

    今年中国决心创造多少新就业岗位,将在两会中披露。近两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新增就业人数却稳步上升。引人注目的是,中国正在用简政放权、激励创业的办法推动就业。

    Key Policies|关键政策

    在新常态下,中国如何制定今年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引人关注。

    Law|法治

    2015年是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议程之一,是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Military|国防军事

    两会将披露一个海内外极其关注的数据:中国的军费。新形势下中国如何治军强军成为关注焦点。

    New Normal|新常态

    “新常态”名列2014年度中国十大新词语榜首,更重要的是,它已经成为领导人描述中国发展趋势和制订经济政策的依据。今年两会,是“新常态”一词成为政策话语后的第一次两会。

    Open Up|开放

    2014年,中国第一次成为对外净投资国,同时,外资对“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仍然重要,特别体现在经济提质增效和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2015年,中国将继续扩大多个领域对外开放,同时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

    Pollution|污染问题

    “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去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这句话掷地有声。网调显示,污染问题和环境治理是今年两会最受公众关切的话题之一。

    Quality|质量

    中国表示将不再简单追求增长速度,而将在转型升级与保持合理增长区间内找到一个黄金平衡点,追求有效率、高质量、可持续、更稳健有力的发展。

    Reforms|改革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特征的中国新改革今年进入第二年,用领导人的话说,是关键之年。改革将在哪些领域落笔?《政府工作报告》将给出答案。

    Silk Road|丝绸之路

    各方普遍预测2015年将成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做深做实的一年。已有31个省市区在地方两会上表示将积极参与或服务于“一带一路”。

    Tibet|西藏

    201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中央治藏政策、西藏发展稳定都是记者们关注的话题。

    US|中美关系

    习近平主席应邀将于今年9月对美进行国事访问。去年中美就签证互惠、军事互信、贸易谈判等问题达成多项协议与共识,还发表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未来两国如何拓展合作、管控分歧,以及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各国记者们很可能借两会场合一探究竟。

    Values|价值观

    中国正提倡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全过程、渗透社会生活各方面并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World|世界

    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和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中国怎么看”正变得越来越重要。一系列全球和地区热点话题将在两会受到关注。

    Xi Jinping|习近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两会日程引人注目,很多媒体都关注他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时会讲到什么。

    Year|承前启后之年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国即将开启“十三五”规划。两会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前启后的关键时间点。

    Zone|自贸区

    中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于上海挂牌近一年半后,粤闽津三个新设自贸区正式挂牌之日渐近。专家认为新一批自贸区并非对上海自贸区经验的简单复制,而是区域化特征明显、目标指向性更强,走差异化道路。

[责任编辑: 陈剑]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49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