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琦:餐饮行业应该有个“红榜”和“黑榜”

2015年03月02日 17:03:00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作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嘉宾严琦。新华网 贾振 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摘要:

    餐饮是食品安全中的一个表现,餐饮是直接关乎到我们的饮食,在餐饮当中,食品安全会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说,第一,餐饮行业牵涉的产业链条很长,从食品源头到餐桌只能通过索票、索证的进出台账系统。比如供应商方面存在的漏洞是非常大的,供应商可能跟厨师长勾结,应该把厨师长、采购、库管和供应商列为食品安全的主体第一责任人,而法人代表应该是食品安全监管的第一责任人。

    现在,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第一责任人都是追究法人代表,还是不能起到作用。

    我认为餐饮行业应该公开好的食材,而且公布“红榜”和“黑榜”,把食品安全做得好的企业和餐饮门店对出来,把好的供应商推出来。食品行业不能抓大放小,因为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身体健康,无论是大小企业都应该遵纪守法。

[责任编辑: 陈相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9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