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琦:食品安全立法应把相关责任人都列为主体责任人

2015年03月02日 16:51:23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作客新华会客厅。图为主持人与嘉宾严琦。新华网 贾振 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摘要:

    今年上会,我带了八个提案。其中一个,就是关注食品安全的提案。

    我认为从国家层面,食品安全已经做得非常不错了。但是,要真正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应该根据不同行业制定食品安全的第一主体责任人。我是来自餐饮行业的政协委员,我在参加两会的时候,对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我的数据主要来自中国烹饪协会、来自各省的行业商会或协会提供的数字。人的健康是吃出来的,餐饮行业推行的食品安全的主体第一责任人,也就是法人代表,是餐饮的老板。餐饮老板应该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第一责任人。因为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应该把相关产业链条上的人纳入进去。

    我认为,政府应该加大流通行业的农贸市场的管理。现在大规模的餐饮企业都非常规范,通过索票、索证可以追根溯源,包括添加剂都有专人保管。但是,没有把供应商、厨师长等环节管理起来。一旦食品出现问题,追踪的板子都打在法人代表的身上。法人代表是企业的职业经理人,真正要做到食品安全,应该更加关注相关供应商。供应商和一线厨师长的接触很多,企业的生命线厨师长是最后一道关卡,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应该把相关责任人都列为主体责任人,推动立法,以解决问题,我相信食品安全最后的底线和防线应该会做得非常好。

    我们国家的追溯系统已经做得很好,但应该细分到每一个环节,真正达到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陈相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