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们这样来报到

2015年03月01日 23:27:32 来源:新华网
摘要 几幅画作、一套画具,再加上其他物件,全国政协委员李延声1日上午前来北京会议中心报到时,随时携带的“超多”行李,让并不认识他的人也知道了他的画家身份。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刘欢 姚远)几幅画作、一套画具,再加上其他物件,全国政协委员李延声1日上午前来北京会议中心报到时,随时携带的“超多”行李,让并不认识他的人也知道了他的画家身份。

  作为知名人物画家,李延声酷爱给其他委员画像。曾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巴金、曾连任多届全国政协委员的黄苗子及全国政协委员梅葆玖都是李延声肖像速写的对象。

  因为行李太多,李延声想让儿子进来帮忙,但因为没有证件,未能如愿。一般只有特殊原因,大会才允许委员带上工作人员。96岁高龄的老中医李辅仁报到时,一名工作人员就贴身陪伴,尽心服务。

  无论你是多大的官员,或者多有名的艺术家,进入驻地时都要接受严格的安检。安检后,找到自己所属界别的签到台,签到、领证、领取房卡、餐卡和有关资料,询问一下具体开会时间,一般不到5分钟就完成全部报到手续。

  据驻地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往年经验,1日报到的人数并不多,一般2日才是委员报到的高峰。据记者了解,截至傍晚5时30分左右,科技、文艺界多数组别只有约三分之一的委员前来报到。

  “你今年带来了什么提案?”“你今年最关心什么话题?”……往往是记者们最先问的问题。记者们需要根据委员的关注领域,迅速找到最贴合的问题。不少委员一站就是半小时,耐心回答各色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汪国新今年带来了18份提案,他一边向记者阐述提案一边掏出一张带有二维码的名片,“扫一扫加一下我的公共号,我把提案都放上头了,你们有问题也可以在上面提问。”于是他眼前的话筒和录音笔瞬间换成了各式手机,微信滴滴声此起彼伏。

  为了争取采访对象,记者们也是各显神通。有的记者一路死缠烂打,不惜跟随委员跑到电梯间,只为了再多问一个问题;还有的为了吸引眼球,统一穿着鲜艳的两会采访服,刷刷一站甚有气势。

  两会期间,北京会议中心为委员们准备了三层餐厅。但1日当天只开了第一层。18时许的晚饭时间,近50位委员已将一层餐厅烘托地热闹起来。委员们聚在一起,叙旧、畅谈,既聊个人生活,又谈国家大事。还有不少委员身旁,坐着一位或数位仔细聆听的人。不错,他们就是趁机采访的记者。

[责任编辑: 丁峰]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478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