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26次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看委员如何履职

2015年03月01日 22:48:56 来源:新华网
摘要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题:解码26次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看委员如何履职   新华社记者顾瑞珍、孙铁翔  又一个春天,又一次盛会即将拉开帷幕。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顾瑞珍、孙铁翔)又一个春天,又一次盛会即将拉开帷幕。

    过去一年里,每隔一周的周四下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都会主持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从2013年10月至今,已召开26次。

    高规格、锐话题、小切口、重实效,使双周协商座谈会成为中国协商民主的一种重要方式。

    从“针锋相对”的讨论现场,到座谈会后的信息专报,再到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以及相关部委的及时反馈,双周协商座谈会以“务实与民主”的风格让各界纷纷点赞。那么,在这个平台上委员如何履职?又是如何影响决策的?

俞正声直接主持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规模不大,一般每次邀请20人左右,包括委员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

    规模不大规格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俞正声对双周协商座谈会格外看重,即便外出调研时间冲突,为了确保能参会,会议也会临时改期。

    在全国政协秘书局局长杨小波看来,“俞主席亲自主持,确保了座谈会的规格和力度。”

    “委员通过这个平台畅所欲言,向部委提出意见和建议都很直接。”杨小波说,每次双周协商座谈会都邀请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听取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社部、民政部、住建部、教育部等相关部委已经成为“常客”,其中,财政部参会达10次之多。

    双周协商座谈会尽量兼顾各个党派团体和界别,让各方面都参与进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白煜章说:“这就需要我们平时在工作中对委员的专长、职业背景、研究领域等情况烂熟于心。”

    记者翻看历次参会名单发现,“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座谈会,邀请了厉以宁、李毅中、陈锡文等经济研究方面的专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座谈会,邀请了程津培、马大龙、齐让等科技领域的专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保护”座谈会,邀请了张基尧、王光谦、胡四一等水利工程方面的专家;“建筑产业化”座谈会,邀请了赖明、仇保兴、茅永红等建筑行业的委员;“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座谈会,邀请了李彦宏、马云等互联网信息技术领域的委员和专家……

    在“选人”问题上,座谈会还突出了界别特色。参会人员中,民主党派委员占七成,中共委员占三成,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了更多的机会参政议政。

    “平均每个月开两次,紧扣时事热点,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很能解决实际问题。”参加过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施杰认为,双周协商座谈会不仅加大了协商的密度,也增强了协商的力度。“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协一把手亲自上阵,对双周协商座谈会的重视可见一斑。”

俞正声强调“切口要小,讨论问题集中一点”

    2014年8月21日下午2时20分,全国政协委员吕建中早早来到全国政协礼堂金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之前,吕建中对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开法”早有耳闻:没有主席台,没有照本宣科,与会人员围坐在一张椭圆形的会议桌旁,发言不分主次,允许现场插话……

    此次会议的议题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问题。吕建中发现,与他一起参会的都是领域内“重量级人物”:有发展改革委领导、工程院院士、国企老总、经济带沿线省份和城市的领导、运输能源外交方面的专家等,“各个环节都到了。”

    长期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吕建中为这次会议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他知道这个会要的都是实打实的“干货”。

    双周协商座谈会大部分议题来自于年度协商计划也是本届政协的一个创新。协商题目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推荐。

    对于议题,俞正声多次强调“切口要小,讨论问题集中一点。”他希望从关系全局的小问题入手,选准一个切入点,真正把它研究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切实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惠丰参加过几次会议的组织和筹备工作。他说,制定议题,要研究党和国家的重大关键性课题、存在争议的问题、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战略课题。

俞正声“维持秩序”:“只交锋不争吵”

    2014年1月举行的以“核电和清洁能源发展”为主题的会议备受关注。会上中科院院士何祚庥与张国宝等委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辩论。

    “挺核派”“反核派”各执一词,辩论得面红耳赤,以至于会议主持人俞正声不得不笑着“维持”起现场秩序:“我们只是交锋,不争吵。”近三个小时的会议最终达成共识:长远看,中国要发展核电,但必须稳妥推进,安全是第一考量。“安全”成为两派的最大公约数。

    这样的场面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并不鲜见,委员们经常会因观点不同而争论起来。俞正声也会在听取发言中不时插话、询问、探讨。发言可以打断,可以质疑,不准念稿。

    有一次会上,一位央企负责人发言被俞正声打断,询问是否真正严格执行劳动合同法、有没有用劳务派遣的方式规避临时用工等,要求国企带头落实,让职工权益真正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 钱中兵]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72111447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