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经济学家董志龙谈中国养老制度改革

2015年12月31日 21:58:38 来源: 央广网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即将出版《法治政府——社会保障积分制与国家治理体系》一书。记者采访该书的作者——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论坛创始人、中国经济论坛秘书长、中国资本论坛秘书长董志龙。董志龙提出,中国老龄人口再经过十年,将从目前的2亿人口扩大到4亿人口,改变现行的中国养老制度,建立新的养老积分制与社会保障体系,把“养老负担”变成“养老资本”,把养老产业以居家为主,以旅游为辅,以新的康老医疗资源配置为保障,形成居家旅游医养型中国式养老体系。

  建立中国式养老保障积分制

  董志龙认为,社会保障机制建构的基本主线就是我们的社会要有一个体量足够庞大的能够保障社会公民基本生活所需的保障基金与横覆13.5亿人口,纵贯养老、医疗、就业、社会救助和福利的保障体系,打破保障条目的限制,建立保障积分制度,并建构保障积分与保障金直接兑换的机制。

  建立社会保障积分制,完善国家保障基金制度,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首先,国家保障不同于商业保险,在保障实施过程中,应采取无差别对待的原则,也就是说,社会公民在基础保障部分应一视同仁。而积分制则会在社会保障实施过程中带来充分的便利,具体来说,积分制就是将社会保障各保障条目以积分的形式评价,并以积分的形式来匡定保障水平,这个积分永远跟着公民走,成为一种系数保障。浙江康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依据董志龙提出的社保积分制理论,建立浙江康老积分制体系,每一位客户都可以在缴纳康老费用和服务于康老体系都可以获得不同积分,该积分可用于交换康老服务产品,也可以增值、转让、变现、流通,把养老产业变成消费型资本。

  居家养老是中国养老的基础

  董志龙说,中国式养老应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中国老年人口多,都到机构去养老是不太可能的,依中国的国情,绝大部分老年人今后是在家里养老,也就是90%左右是要在家里养老。但是家里养老,是以社区服务为依托,就是社区能够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养老服务。只有社区服务发展好了,居家养老才有可能。浙江康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为居家养老设计了康老体系,居家养老者可以选择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方式,由浙江康老公司设计个性化康老服务模板,有效地为居家养老者服务。

  康老旅游是中国养老的补充

  董志龙指出,由于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许多老人产生了"趁身体还可以,到外面走走看看"的愿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老人自己或子女具备了一定的经济能力和异地养老消费能力;各地养老机构的数量及规模、服务水平及设施都有了显著的提高,能够为老年人提供较好的异地养老服务。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老年人养老方式从居家养老,养老机构养老等等方式在开始逐步走向旅游异地养老,被称之为候鸟式多元化养老,南飞过冬,北漂避暑,这样不仅养老而且可以康老旅游,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老人所接受,成为最时尚的养老方式。浙江康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对杭州市养老客群进行了分析,市调地点选择在杭州市老年大学、西湖边活跃老人,市调形式:群访、一对一访谈等,派出问卷60 份,有效问卷50 份。参与市调客户有医务工作者、教室、国企公务员、退休工程师、个体经营者等。年龄——数据分析显示,本次受访者的平均年龄为66.66 岁,基本为乐活自理老人。此次按职业市调结果显示,受访者多数为企事业单位公务员。另外医务人员、教师、普通职工也站了较大得比例。根据受访者收入反应,杭州市老人退休金基本在3000-4000元之间。 在受访者中,个人年收入5万以下的老人占30.77%;5-10万元的占46.15%;10-20万 元的占23.07%。数据以生活现状分析显示,本次受访者中独居的老人占少部分,大多数为和配偶一起生活,和配偶一起生活的老人占78.57%,和配偶及子女一起生活的占14.29%,独居老人为7.14%。养老的总需求:紧急医疗救护。当老人突发意外情况时,提供及时的医疗救护; 日常身体检查。定期检测血糖血压,应对日常疾病,保健康复。子女时来探望,有给子女提供住处,可以让老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生活配套完备。日常生活照料满足老人家平日的清扫房间,洗衣服,打饭等需求。 (记者 于闻)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587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