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15年中国反腐密织追逃“天网”

2015年12月31日 11:52: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31日电(记者陈晓波 方列)海外追逃是中国反腐的第二战场。承接2014年的“猎狐”行动,今年中国启动“天网”行动,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以加强国际合作来密织“全球天网”,让贪官无处遁形。

  2015年3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启动“天网”行动。有关部门综合运用警务、检务、外交、金融等手段,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

  “天网”行动开启同期,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这份精准到“身份证号码”和“可能隐藏地”的红色通缉令引起国内外的关注。

  “如此集中而具体地公布外逃人员信息尚属国内首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这说明中国对外逃人员的情况掌握得非常精准,也表明这一行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

  东部沿海省份浙江是追逃追赃的重点省份之一。浙江省追逃办各成员单位通过前期摸查,共梳理出在逃人员35人,其中有8名被列入百名“红通”名单。

  2015年9月,潜逃美国14年的浙江籍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被强制遣返回中国,这是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一名曾与杨进军是生意伙伴的人表示,杨进军虽是一名私营企业主,但涉及其胞姐杨秀珠案,杨秀珠曾任温州市副市长、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

  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的报告指出,中国官员因经济犯罪外逃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一些涉案官员逃至海外寻求避罪,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贪污贿赂等犯罪的蔓延。腐败分子向境外转移资产,也造成了社会财富的流失。

  中国正大力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2014年通过的《北京反腐败宣言》,是第一个由中国主导起草的国际反腐败宣言。同时,中国大力推进与有关国家缔结双边引渡条约和司法协助条约,不断完善对外开展国际司法合作的法律框架,司法合作条约已经覆盖5大洲66个国家。

  据了解,自2014年10月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部署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已从29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缉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108名,涉案金额12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时空拉长、犯罪嫌疑人手段复杂、各国司法制度差异等原因,海外追逃追赃依然面临挑战。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指出,追逃追赃必须要保持连续性,要有持续的规划,要不断完善法律制度,为国际合作创造条件。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7638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