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首映 雒树刚蔡赴朝出席首映式并致辞

2015年12月28日 17:57:4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2月26日,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全国首映式在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出席首映式并致辞。

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殷方龙,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禹光等出席首映式。

歌剧《白毛女》是在毛泽东同志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指引下诞生的中国民族歌剧开山之作,是歌剧艺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作品。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由文化部出品,北京电影学院拍摄,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白毛女》原作者贺敬之亲自为剧本把关,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王昆(已逝)和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委乔佩娟担任艺术顾问,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彭丽媛担任艺术指导,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克明担任导演。为达到传承经典剧目、培养优秀人才的目的,该片起用了新一代青年演员。

雒树刚在致辞时表示,70年来,《白毛女》被改编成京剧、地方戏曲、芭蕾舞、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演遍了祖国大江南北和海内外,其艺术魅力历久弥新,至今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感染力。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既是《白毛女》首演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力求借助现代高新技术增强舞台艺术精品感染力、影响力和辐射力的重要手段。

蔡赴朝指出,在纪念歌剧《白毛女》首映70周年之际,3D舞台艺术片《白毛女》适时推出具有重要意义。它创新性地把歌剧以3D电影的形式呈现,使观众能在全国各地影院身临其境地欣赏到这部民族歌剧,使红色经典的不朽魅力能在更大范围内传播。这部作品是基于电影技术进步的创新之作,也为电影助力高雅艺术走向大众,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拓了新的更广阔的空间。他表示,为了更好地发行好、放映好这部影片,总局已精心安排了工作方案,明年上半年,将选择适宜档期在全国主流院线上映,在农村院线、校园院线和电影频道等持续推出,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这场民族艺术的盛宴。

著名剧作家、《白毛女》编剧贺敬之,著名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田华、乔佩娟等到场一起观看了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

作者:杨骁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8日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57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