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人象冲突屡次爆发 云南拟提高野生动物肇事赔偿标准

2015年12月28日 15:37:46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2月28日消息(记者 李腾飞)近年来,野生动物毁坏村庄农田、伤害村民等屡见报端。云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28日表示,将通过提高赔偿标准、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设立救助站等多举措促进人类活动与野生动物生存和谐发展。

刚刚过去的平安夜,在西双版纳一个由6头野象组成的象群,闯进勐腊县勐满镇勐岗村,采食农作物、大闹勐岗傣家村。24日晚10点野象群又来到勐满农场6分场大门口采食芭蕉树,顺便将门口一人多粗的油棕树拦腰拔断2棵、撞斜撞倒9棵。25日凌晨,象群甚至闯进6分场场部一职工的院子采食甘蔗。所幸,这起野象肇事目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亚洲象是地球上仅次于非洲象的第二大陆生动物,成年亚洲象体重可达4至5吨。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亚洲象在国内分布于云南省西双版纳、普洱、临沧3个州市,数量不足300头。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因保护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造成农作物或者其他损失的,由当地政府给予补偿。然而,赔偿金额过低等原因,庄稼、房屋被破坏的当地居民非常无奈。

云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在“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适当提高赔偿金额标准,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以保证其生存空间,规划布局与空间管控齐发力,设立野生动物救护站以应对疾病、人为伤害等情况发生,多项并举促进人类活动与野生动物生存和谐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574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