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选种双青豆效益有保障

2015年12月28日 08:37:27 来源: 农民日报

□□晋景翠本报记者刘伟林

黑龙江垦区大西江农场纬度高、有效积温少、无霜期短,最适合种植的作物就是大豆,但近年来大豆行情走低,种植成本上涨,让农场职工压力一年比一年大。

农场职工李帅平是种粮大户,也是种大豆的高手,对此他也很头痛:“种植大豆一亩地成本560元,正常年头亩产300斤左右,现在大豆市场价1.88元左右,再加上国家粮食综合补贴和大豆价格补贴共127元,这样一亩地收入大约580元,去除成本,利润只有145元。如果种地借了贷款,每亩地还要扣除30元贷款利息,赶上年景不好的年头,产量比这还低,如果价格再有波动,那么大豆就没有利润了。”

大豆没有利润,玉米又怎样呢?李帅平无奈地说:“我们这里无霜期短,可选的玉米品种少。虽然玉米比大豆亩均效益高一些,但连年种植玉米弊端很多。”因为玉米生育期较长,收获时期较晚,导致部分耕地无法整地,只能白茬过冬,直接影响第二年作物的产量,而且玉米秸秆量大,秸秆处理也是难题,时间长了会导致土地板结。李帅平说:“今年玉米国家临储价格每斤降低0.1元,每亩地少收入100多元,同时今年国储收购标准严于往年,粮食交售困难。”

李帅平始终想找到自己有把握种而且市场有保证的作物,今年还真让他找到了,就是双青豆。

李帅平告诉记者,他是2013年接触到双青豆的,种之前也进行了反复比较:“我从一个朋友那里知道了双青豆,它和大豆的种植方式基本一样,效益几乎是普通大豆效益的2倍,而且双青豆一般是订单种植,收获完毕就销售完毕,资金流动周期短。”

李帅平今年种植了1500亩双青豆,总产量170吨左右,收获当天就以每斤2.7元的价格全部按照订单销售出去,除去人工、肥料等生产成本,亩效益达300元左右,比种大豆的145元高了一倍。

看着今年自己种植的1500亩双青豆喜获丰收,李帅平已经开始琢磨明年的种植计划:“近几年玉米阶段性过剩,从效益对比上来看,种植双青豆的效益比种植玉米、大豆有保障,并且市场价格相对稳定。明年,我打算在今年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双青豆的种植面积,并与农场的合作社合作种植,除此之外,我还打算试种黑黄豆,如果尝试可以的话,我会大面积种植。”

大豆、玉米,一直以来都是大西江农场的主要农作物,近年来,农场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根据本地区域特点、生产条件,合理安排各种农作物的种植比例和种植面积。目前玉米、大豆、经饲作物种植比例为46∶44∶10。计划未来将玉米种植比例压缩到40%以下,大豆种植比例稳定在40%上下,增加杂豆、饲草、中草药等经饲作物种植面积,使其种植比例提高到20%以上,实现玉米、大豆及经饲作物的良性循环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573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