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积分落户如何改变北京户籍分配格局
2015-12-26 09:09:39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所谓的“户口买卖”是否存在?我们调查分析认为,审批落户政策执行绝大多数是规范合理的,是从用人实际需求出发的,但存在少部分的灰色地带。如审批落户中长期被忽略的宗教、外事、投资促进、民政等部门,调查发现,这些部门的审批指标因为长期不透明,社会监督相对缺失,因此成为非法获取指标的重要途径之一。调查还发现,教育部门的留学生中心,体美处(主要是招收体育人才,一些体育明星走这个渠道)、大学处(主要是接受、改派大学毕业生)等单位的户口审批,也存在一些不清晰、不规范之处。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归人员素质的下降,对海归落户的争议也比较多,调查中就有人反映,“出去花100万读书,既获得了海外学历,也获得北京等大城市的户口,非常划算”。

  多头审批是否造成了紧缺型资源的浪费?特大型城市的公共服务对于人才有着极其重要的吸引力,调查中也发现了审批指标作废、审批指标的延迟性使用等问题,这些问题从我们调查掌握的情况来看是少数,但它所带来的影响恶劣,损害了城市形象、损害了社会公平、损害了制度底线。

  积分落户是缓冲器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着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程度最深的城镇化浪潮。2014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4.77%,并以每年1个点左右的速度在上升,这预示着每年有近1400万人从农村迁移到城市。

  如何在中国这么大范围内实现城镇化,并稳步解决城镇化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关键在于管理者如何对后发优势进行有效运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积分落户是中国大中城市尤其是特大型城市应对城镇化的一种“摸着石头过河”式的探索。一蹴而就的激进政策在历史上被多次证明“眼下很好,以后很糟”,从这个维度来看,积分落户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回应社会诉求,也可以为整个国家、社会和城市管理的良性运行争取时间空间和制度空间。这种“摸着石头过河”式的试点推进,保证了社会的相对稳定和平衡,保持了城市发展在一定范围内和一定时间内的可持续性。

  不管如何,站在历史发展和社会转型的视角来看,积分落户是一个巨大进步。分析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至少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户口管理从行政化向社会化迈出了第一步。原有户口管理完全是行政化的,整个社会对其没有任何了解渠道,而积分落户则明确了规则、确定了方向,值得鼓与呼。二是户籍管理从数量上的模糊时代开始走向基本量化时代,现行中央、军队和北京市三大系统每年要进京多少人,各自把关,没有形成信息上的互联互通,几乎没有一个部门能够说清楚每年具体有多少人落户,也没有统一的标准,积分落户政策至少在形式上将其数量化、标准化了,顺应了社会前进的步伐。三是社会力量的凸显,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征求意见稿中第七条明确提出“积分落户每年申请一次。符合第四条规定的申请人,可向用人单位提交申请,统一由用人单位负责向有关部门申报。具体操作流程在实施细则中明确”,可以看出社会用人单位的作用被充实,从社会发展上来看,这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社会关系的又一次重构。

  在狭窄的房间里跳舞

  都说“京官难当”,我们在调查研究北京市的人口问题中,也看到了“京策难为”。

  2014年,中央赋予了北京新的功能定位和发展要求,要求北京市瘦身、减少人口,从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视角治理“大城市病”,以更好地建设“四个中心”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2014年2月,中央明确指出,北京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人多。对北京人口无序过快增长的问题,中央强调有必要确定一个控制目标,再不控制就难以为继。

  从2014年3月份起,北京市开始实施极其严格的人口调控政策,从“以水定人、以房管人、以业控人”的思路出发遏制人口过快增长。正如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所说,“今后做发展规划、上产业项目,都要由人口布局来倒推发展布局,从而形成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发展质量的倒逼机制。”

  2015年年初,北京市政府向各区县下达人口调控指标,与各区县签订人口调控责任书,将控制人口规模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可以说,人口问题成为2015年北京市的第一要务,而且是一个世界范围内都没有遇到的难题。世界上的多数城市都在通过政策吸引新移民的到来,而北京却是在外迁人口,这种外迁虽然是有选择性的外迁,但是谁能保证没有误伤?

  作为首都,北京既有服务全国的四个中心和国际和谐之都的中心任务,又有自身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的守土为民之责,如同一个舞者在一个狭窄的屋子里进行表演,既需要坚持舞者的风范,也不能碰壁,这是一个两难甚至多难的处境。从历史上来看、从世界范围内来看,所谓成功的发展模式都是在贫瘠的土地上长出来的,北京应该更加有责任感,更加有使命感,正如2015年北京市两会期间市委主要领导所言,“当前人口调控是刻不容缓的事,这是对现在负责任,也是对未来负责任,是绕不过去的、很难的工作”。

  京策虽难为,但可为,更应为天下先。

  我们期待着积分落户整合现行三条路的那个时刻早些到来,毕竟有些人等不及、等不起、等不着。我们更希望在目前的居住证上赋予更多的公共服务资源,毕竟我们还要生活,这关乎大量个体的中国梦。 (作者 博锐)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569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