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晋豫云台山之争多年无果 “一脉之景”成冷热两极

2015年12月22日 06:56: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晋豫云台山之争多年无果“一脉之景”成冷热两极

因争端而被中途弃建的楼房只剩下地桩。 宋立超 摄

一道铁门封锁了两个景区通道数年之久。 宋立超 摄

站在上云台景区,山下谷地就是一脉相承的河南云台山景区。 宋立超 摄

  中国著名风景名胜区云台山地处山西和河南两省交界。多年来,关于该景区部分景点归属权问题争议声不断。尽管媒体、学者、网民等多方呼吁两省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至今仍悬而未决。

  如今,在本一脉相承的云台山脉,山上门可罗雀,山下游人如织。一道铁门不仅阻隔了两地游客游览整个云台山风光,也让边界居民的出行和生活异常艰难。在多次争执、双方均损的情况下,两省何时能共享发展旅游产业红利,尚未可知。

  景点归属有争议同根相煎十余年

  云台山属南太行山脉,北起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南到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境内,位于两省交界处。这里山峰挺拔,峡谷幽静,风景绮丽。

  据公开资料显示,从1983年起,河南省开始进行云台山景区开发。1999年,山西省陵川县对河南云台山国家风景名胜区部分区域的管辖权提出异议。山西方面认为,现在云台山景区的核心景区“小寨沟”全部属于山西,“老潭沟”属于两省共有资源。两省以老潭沟河中心为界。但是,河南方面坚持认为上述景点都属于河南。

  记者拿到一份山西省陵川县夺火乡勤泉村委会和河南省修武县岸上乡纸房沟村委会于1996年3月签署的租赁协议书复印件。该协议书上标明,勤泉村委会提供路公荒坡交于纸房沟村委会管理放牧。协议至2045年止,共计50年。

  “但对方后来在‘放牧’的区域内开发景点,成为了现在云台山景区的一部分。”21日,山西陵川上云台风景区投资人郑书文说。

  站在上云台景区的山顶,遥望山下云台山景区。郑书文表示,以老谭沟河为界,云台山景区的“小寨沟”等景点均属于山西境内。他质疑该景区存在“越界开发”的问题。

  2000年,民政部、水利部、建设部联合下发248号文件处理此事。其中规定:两省行政区域界线以双方1980年上报的行政区域界线为基础划定;为保持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的完整,用虚线将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的主要范围在图上标明;在行政区域界线和虚线之间的土地、山林、房屋、旅游设施等一切权属维持现状不变;双方要严格执行云台山风景名胜区规划建设管理规定,服从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部门的统一管理。

  但此后,晋豫两省对该文件的理解存在部分不同,双方仍存在争议。此间甚至发生冲突。

  2004年,陵川县政府向晋城市政府发文件汇报,称修武县在5天内先后6次组织有关人员,在该县境内景区寻衅滋事,阻挠施工;2008年,陵川县夺火乡勤泉村委会向县政府汇报,河南修武县云台山景区派工作人员向该村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该通知书中显示,山西境内勤泉村的外荒、瀑布头等景点在河南云台山景区规划范围内。

  对此,郑书文表示“不可理解”。他说,“勤泉村属于山西境内,怎么进入了河南景区的规划范围内呢?”

  此后,双方陷入长期争执。除截断道路,截断水源,铁门封路外,裸奔秀、上吊秀、“女娲要地”等事件也经常见诸各路媒体。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554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