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正己转作风 为民谋发展

2015年12月20日 05:24:50 来源: 光明日报

  花架子少了,干实事多了,心离群众更近了;纪律严了,规矩多了,制度的高压线通上了电,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增强了……自今年5月河南省汝阳县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发生在该县干部群众身边的这些变化如涓涓细流,汇聚成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蓬勃向上的正能量。

  思想淬火

  ——严实作风锻造队伍

  作为专题教育的第一个关键动作和示范性动作,讲党课对专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具有风向标意义。

  如何做到“三个讲清楚”、上好一堂高质量的党课,汝阳县委用行动给出了明确回答。讲党课前,该县县委书记、县长带头深入走访社区、企业和园区,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和群众的声音,为上好党课撰写讲稿、精心备课。县级其他领导分别结合面上工作与分管领域,深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窗口单位和基层一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领导带头示范。100家参学单位的党课也同样注重实效性。乡镇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转变职能、改进作风讲党课。在窗口服务单位,党课则以围绕树立形象、为民便民服务为主要内容。目前,各级领导干部共讲党课165场次。

  “党课内容中的实例来自身边,点出的问题虽然有些刺耳,但确实存在,我们听了很服气。”汝阳县一些党员干部表示。

  研读经典、学习交流、深入研讨相互交叉;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家讲解形式多样;“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集体研讨,递次铺开、稳步推进……汝阳县全县同频共振、上下联动的浓厚教育氛围愈聚愈浓。

  直面问题

  ——全面查摆“不严不实”

  专题教育要以问题为导向,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活动伊始,汝阳县不光紧盯学习教育,还把查摆问题牢牢抓在手上。

  专题教育正式启动前,该县就在全县开展专题调研和问卷调查,了解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干部队伍“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

  “玩风太盛、工作疲沓,为官不为、不敢担当,心存侥幸、不守规矩。”汝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峰表示,干部队伍中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亟待解决,必须彻底解决。

  “大厅里能坐的地方太少”“有的窗口业务量大,却没有排号,乱得很”……汝阳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商建生请办事群众来“找茬”“挑刺”。

  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县级领导干部换位思考、“沉底”调研,深入基层一线、偏远贫困山区、困难家庭、情况复杂和矛盾集中地方,采取体验式、蹲点式、问诊式、恳谈式等形式开展调研,并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和征求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共查摆“不严不实”问题328条,制定整改措施616项,并逐一建立查摆整改台账。

  创业谋事

  ——行上着力实处见效

  潘峰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通过专题教育转变干部作风、促进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健康、快速、和谐发展,同时,还要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来衡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效。”

  说到就要做到,要做就要做好。专题教育伊始,汝阳县大力倡导并推行以“一线定向联系、一线广纳民意、一线解决问题、一线建立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一线为民工作法”。各级书记挂帅、干部职工跟进,一批批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富。

  “水泥路通到了各家各户;新建了舒适的老年公寓,老人免费住,只要带上粮食和菜,就能自己做饭,独立生活。”说起“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的变化,汝阳县三屯镇东堡村60岁的商建朝侃侃而谈。

  “问题找得准,效果就看得见。”汝阳县上店镇党委书记武海军总结经验说,“我们工作组经常晚上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政策,消除群众的思想疑虑,有时忙到深夜一两点。”

  “落实‘三严三实’,关键靠行动。”汝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向平表示,下一步,一定要把开展专题教育与为民谋利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真正把教育成果体现、落实到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中。

  (本报记者 王昊魁)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548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