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要解决影响城镇化的户口问题
2015-12-19 08:43:43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陈传波

  我们学院有一项关于城镇化的调研,从1995年开始选择了300户农户,隔五年追踪一次一直到现在。我们发现一个显著问题,那就是户口问题。要把一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这是件好事,好多农民长期在城里生活也希望在城里留下来,但是涉及要把户口从农村转出来,很多调查显示他们并不愿意。

  城镇户口的含金量在下降。过去城镇户口很值钱,现在还是比农村户口福利要好,但这个福利主要是社会保险和住房低保,社会保险现在农民也可以参与了,差别在于是否有正规工作。而现在的一些企业里,农民工只要交三险一金,城镇户口要交五险一金,工厂就优先招用农民工、有农村户口的人。社保和工作来说哪个更重要,显然是工作更重要,这是原因之一。

  第二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土地的问题。大家知道,农民转移到设区的市以上城市就要交回原有的承包地,这对农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担忧,农村的各种参保率还是比较低的,所以农民还需要土地提供最终的保障。我们需要优先来解决转为非农户口后农民在城市里的住房问题、保障问题、工作问题,然后再来考虑他们农村土地的退出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丽娜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3128547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