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扶贫攻坚根本在基层

2015年12月18日 05:54:42 来源: 农民日报

唐秀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要赢得最后胜利,核心在领导,关键在落实,根本在基层。笔者认为,要通过“五个切实”紧紧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牛鼻子”,才能把广大农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形成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切实打牢组织设置这个基础。根据农村经济社会新变化,党组织设置着力在全面覆盖、有效覆盖上下功夫。按照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的要求,现阶段尤其要在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建立党组织,让党员有发挥作用的平台,让党组织成为各类基层组织的领导核心。

切实抓好党组织负责人这个龙头。要把立场正、党性强、作风好的要求放在首位,同时明确素质能力要求,选准用好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拓宽选用视野,在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复员退伍军人以及乡村医生、乡村教师和其他乡贤中寻找人才、使用人才;加大对优秀党组织书记的宣传力度,充分激发他们的扶贫创业热情,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切实建强党员队伍这个支撑。针对贫困村流出党员多,普遍存在队伍老化、青黄不接、教育管理难等问题,进一步拓宽农村基层党员来源渠道。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创业就业人员中选拔培养发展党员。

切实强化基层基础这个保障。针对贫困地区基层党务工作力量不够、经费不到位、基层干部报酬待遇不落实、活动场所及服务设施不完善等突出问题,整合各方面资源加大建设力度。落实乡镇专抓党务的组织委员和一定数量党务工作者的配备要求,保证基层党建工作有人具体抓。

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关键。以落实党委抓党建的主体责任为契机,强化贫困地区县(区)、乡镇党委抓党建的政治责任。明确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党委(支部)成员分工合作共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542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