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搭建互联网全球治理的世界平台

2015年12月18日 22:26:19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  搭建互联网全球治理的世界平台——写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之际

  新华网杭州12月18日电(记者罗宇凡、张遥、杨依军)18日下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落下帷幕。

  三天来,来自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云集于此,围绕“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主题展开讨论、凝聚共识。

  在这届大会上,中国领导人提出了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方案,为全世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大会落下帷幕,但改变才刚刚开始。

  激荡思想的舞台

  缓缓而过的乌篷船,高高耸立的马头墙。三天前,当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帷幕在乌镇拉开时,古老的小镇里,世界看到了互联网中国的最新形象——

  来自全球数千位政界领袖、业界精英、学界权威汇聚于此,100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争相报道。人类在互联网时代的过去、现在与将来,在千年古镇的上空激荡交锋、交融碰撞。

  在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从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高度深刻阐述了互联网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入分析了网络空间面临的严峻挑战,阐述了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宗旨,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从一开始就将峰会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过去的三天里,“互联网+”、“网络安全”、“互联网文化与传播”、“数字丝路”、“数字中国”等10场论坛、22个议题相继展开,万余人次竞相参与,大家围绕大会主题,围绕中国领导人的主旨演讲,畅所欲言,交流思想,贡献创见,形成共识。

  过去的三天里,“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精彩亮相,充分展示了中外互联网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展示了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过去的三天里,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邀请中外互联网领军人物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出谋划策,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献计献策;中国106家互联网机构共同发起《让互联网成为爱的海洋——发展网络公益倡议书》,推动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大会开幕伊始,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曾由衷感叹:“现在,全世界都在聚焦乌镇,全世界都在倾听中国!”

  大会闭幕之时,一位普通的中国网友自豪地说:“这三天属于乌镇,属于全世界互联网人。”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51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