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地铁“破相”老壁画遭遇修复难 已建成30年
2015-12-16 05:20:4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记者探访发现,地铁二号线西直门、 建国门等车站内多幅大型壁画均出现老旧破损,部分墙砖脱落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陪伴旅客30年后,北京地铁二号线内的壁画“老了”。“壁画色彩变得陈旧暗黄,墙面凹凸不平,甚至不少墙砖开始破损脱落”,一些经常乘坐二号线的市民发现并感慨。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地铁二号线西直门站、东四十条站、建国门站等站内至少6幅大型壁画均已出现破损脱落现象,其中不乏名家设计之作。北京地铁公司表示,因原始模具已不知所踪,壁画难以复制修复,只能尽最大可能保持现状。而地铁客流增多,列车通过频率加剧,则是导致壁画老化受损的主要原因。

  探访

  多站壁画老化墙砖脱落

  地铁二号线西直门站,内环方向一侧的壁画是《燕山长城图》,介绍牌显示,该壁画制作于1984年12月。建成31年后的今日,壁画整体已呈现出暗黄色的色调,大部分的画砖突起,画砖上的裂纹也显而易见。但比裂纹更严重的问题是脱落,壁画一角,一处茶杯盖大小的画砖脱落,露出的白色墙体与周围的颜色格格不入。北青报记者粗略统计,整幅《燕山长城图》壁画,少了四块整画砖,另外还有两块画砖有部分缺损。

  在西直门站外环方向,制作于1984年10月的《大江东去图》与《燕山长城图》一样,壁画整体已凹凸不平。此外,一个红色的铁门完全出现在壁画的中间,门旁相连的五块画砖均已出现缺损,使得整幅壁画缺失了一部分。

  拉弓射箭、掷铁饼、骑自行车、击剑,在地铁东四十条站内环方向一侧的壁画上,画着一群正在进行体育项目的运动员。该壁画名为《走向世界》,制作于1985年4月,由许多直径约两厘米的陶瓷块镶嵌而成。如今,壁画中部一条黑色的竖线把一位运动员骑的自行车“劈成两半”;在壁画的后半部分,一位女运动员的粉红嘴唇上露出一小块黑色、一位男运动员的右脸出现大块“黑斑”,而这些正是由于壁画上的小陶瓷片集中掉落形成的。

  另一侧的壁画《华夏雄风》保存相对完好,但画砖上也仍然出现了裂纹,至少三块画砖破损脱落。

  地铁建国门站内,1985年制作而成的《四大发明》共有23块画砖脱落,指南针的上部缺失,大海上的帆船也失去了一部分船底。在壁画后半部分的中间位置,原本是一页讲述造纸术的古书丢失了近十个字,而印着这十个字的画砖都已脱落不见。

  家住建国门地铁站附近的何大爷经常乘坐地铁,提到建国门站内的壁画,他颇有感慨,“我觉得挺可惜的,每次等地铁的时候我都会看一看它们,不知道再过几年还能不能看到完整的壁画了。”

  地铁公司

  担心脱落暂难清洁 模具难寻不好修复

  “这两幅壁画比我的年龄都大呢。”地铁东四十条站内的工作人员笑着说。他称,这些壁画从制作完成到现在没有修复过,“一直都是这样,没动过。”

  地铁建国门站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站内的壁画一直没有进行过修复,也无法对缺失的画砖进行重新制作。“像脱落的这近十个字,都掉到地上碎了,我们也看不出都是什么字,所以没法重新配上去,只能这样了。”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目前壁画难以维护修复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原始模具不知所踪,地铁公司很难进行复制。此外,受到制作材料及数量的限制等现实原因,很难进行修复,只能尽最大可能保持现状,待找到更稳妥的解决方案,并经过大量科学论证后,才能进行更好的修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地铁老线处于核心地带,客流量大,地铁多次调整发车间隔,地铁列车通过频率提高,列车通过产生的震动对地铁壁画也会产生影响。

  此外,与换乘通道和普通通道可以正常清洁不同,由于担心壁画脱落,也很难进行整体清洁作业,使得壁画看起来“显旧”。

  内存

  壁画建成均已30年左右

  北京地铁壁画产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在地铁二号线的三座车站中,有6幅壁画颇具代表性,其中设计者多出自我国美术界大家。

  西直门地铁站内的《燕山长城图》和《大江东去图》均制作于1984年,设计者为我国著名画家张仃。其中,《燕山长城图》长为69.9米,高3米,使用50×50厘米的环氧树脂壁画砖,共852块拼出全图,画面表现了群山中的长城。而《大江东去图》长71米, 高3米,共840块拼出全图,描绘了长江三峡地区江流、山峰、峡谷、城市、乡村、大坝等场景。

  东四十条站内的两幅壁画《华夏雄风》和《走向世界》都是体育运动内容的绘画,分别于1986年和1985年安装而成。《华夏雄风》作者为严尚德等,该壁画是大型陶板壁画,长62米,高3米,取材于中国历史人物习武修行的形象,壁画上共有三十余个人物。而《走向世界》的作者为李化吉、权正环,此画描绘的则是当代各类竞技运动,长70米,高2.99米, 整幅画用陶瓷镶嵌。

  《中国天文史》和《四大发明》是建国门地铁站内的两幅壁画。《中国天文史》的设计者为袁运甫和钱月华,全长60米,高3米,由3000块彩色瓷砖组成,该画讲述了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等故事。《四大发明》的作者为彦东等,壁画长60米,高3米,用了150×150毫米的釉面瓷砖,共8000块拼出全图。本组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刘珜

  线索提供/朱女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534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