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兰州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获“今日变革进步奖”

2015年12月14日 20:04: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2月14日电(记者王衡)“到11月底,今年兰州空气污染超标天数91天,虽然同比仅减少4天,但这是在全球出现极强厄尔尼诺现象、在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条件下实现的。”兰州市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武卫红说。

  日前举行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作为唯一应邀参会的中国非低碳试点城市,兰州获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中国低碳联盟等机构组织联合颁发的“今日变革进步奖”。

  据了解,此次兰州获得该奖项,是因其大气污染治理的工作创新和突出成效,以及有关低碳城市建设的积极实践。

  “今日变革进步奖”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等相关国际环保组织于2011年发起设立,后于2014年由中国低碳联盟、中国低碳减排专委会加入联办,并在全球气候大会框架内逐步机制化、常规化。

  受两山夹一河、冬季无风和产业结构以重化工为主等条件所限,兰州曾长期位列中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2003年中国公布重点监控城市大气污染指数以来,兰州基本都排在后10位之列。

  变化始于2012年。自当年起,兰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治理大气污染。

  针对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兰州启动燃煤锅炉改造工程,以“热电联产集中供暖”和“煤改气”替代城区全部燃煤锅炉。

  兰州还加强对其他大气污染源的管控。近几年,每到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时期,兰州多部门派出环境监察员,进驻电厂、石化等重点行业企业,确保企业不偷排偷放、环保设施运行正常。

  针对扬尘和低空面源污染,兰州采取“全城洒水”方式降尘。大小建设工地,如果没有防尘网、喷淋等设施,均不得施工。

  随着空气质量的改善,兰州已逐步走出中国大气污染最严重城市行列。近年来,兰州治污经验还吸引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太原等城市前来“取经”。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45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