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打造书香中国重在唤起青少年阅读经典

2015年12月14日 19:41: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刘伟)刷微博、看微信,手机上的碎片化阅读取代纸质经典阅读,日益成为中国青少年阅读的趋势。专家指出,打造“核心阅读工程”、培养青少年的核心素养,打通家庭、学校、社会的整个链条才是构建书香社会的根本路径。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这是“全民阅读”第二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随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的“书香中国万里行”、“百社千校书香童年”等阅读活动在中国各地相继启动。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76.6%,人均图书阅读量为8.45本,较2013年提高了1.48本。

  然而,看似不错的数据背后依然有隐忧,调查显示青少年阅读中很大一部分是围绕教材教辅展开的,对真正的经典作品涉猎不够;青少年缺乏正确引导,阅读功利性突出;碎片化阅读、浅阅读状况堪忧。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视博尔乐(北京)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近日联合发起了一项“核心阅读工程”,探索破解上述难题。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龚莉说,经典的科普著作应该纳入核心阅读的范畴,这些书籍可以揭示科学、社会发展规律,鼓励青少年进行科学探索,甚至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

  出版界出版好书固然重要,但如何在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形成有效引导也是打造书香中国的关键之举。专家认为,大部分人,包括家长和教师在内,并没有真正理解阅读的意义,同时对如何开展高效阅读、如何科学合理地指导孩子进行阅读并爱上阅读缺乏清晰的认识和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

  “核心阅读工程”在甄选内容方面把握经典人文阅读与经典科普阅读并重的原则,还关注对阅读行为和阅读者的研究、阅读效果的评估、阅读问题的诊断,力求项目在学校和家庭的落地。

  “核心阅读工程”首位阅读导师闫学从事一线语文教师和调研员工作多年。作为杭州市建新小学和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的校长,闫学认为要培养青少年的核心阅读能力,需要从小开展有品质、有效率的儿童阅读。

  杭州市建新小学拥有中国最大的校园绘本馆,绘本数量大,种类多,在此基础上,学校设计了相对完整和成熟的阅读课程体系。

  “我们每年都开展阅读主题活动,去年的‘文学真好玩’,孩子们将阅读的经典故事表演出来,阅读课与戏剧课结合在一起,成为了最受欢迎的校园活动。”闫学说。

  据闫学介绍,学校还鼓励家庭建设小书房、图书角,用照片、绘画的形式讲述亲子阅读的故事,而两三个家庭组成家庭阅读共同体,不定期开展家庭读书交流会。学校甚至组织阅读公益活动,招募家长甚至是社会人士作为“故事爸爸”、“故事妈妈”,来学校给孩子们讲故事。

  “‘核心阅读工程’与全国多个示范校合作,培育阅读导师,鼓励家庭阅读,这样打造书香家庭甚至是书香社会便成为可能。”闫学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457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