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现代农业呼唤“新农民”

2015年12月09日 07:55:27 来源: 农民日报

鲁庸兴

笔者一位朋友创办了一个家庭农场,自己抓水产养殖,女儿大学毕业后回到父亲身边,帮助搞网上销售,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时下,一批大学生纷纷投身家庭农场,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生力军。他们的实践证明,当前的农业生产不再是高强度、低产出的传统农业,而是加上互联网属性与年轻化、战略化的现代农业。要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离不开有知识、有才能的“新农民”。

农业转型靠的是人才。目前农业生产经营队伍大多是农业战线的老手,他们抓农业生产虽有一定的传统实践经验,但科技知识不足,发展现代农业后劲缺乏。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的加快,农业生产不断从传统种养经验中走出来,逐步迈向标准化、设施化、自动化和专业化,一些家庭农场招聘大中专毕业生参与生产经营,形成了“黄金搭档”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这种家庭农场的发展更加健康迅速。

因此,要引进有专业知识技能的“新农民”,充实到现代农业队伍中来,实行新老结合,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新农民”作用,实现农业致富梦。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512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