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珠峰地区冰川因气候变暖过去40余年减少近三成

2015年12月08日 16:48: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2月8日电(记者许万虎、黄兴)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湖南科技大学、珠峰雪豹保护中心近日联合发布的《珠峰地区气候环境变化评估》显示,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珠峰地区冰川面积在过去40余年间减少近三成。

  项目首席专家、中科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介绍,全球变暖导致喜马拉雅地区冰川发生明显退缩,对中国两次冰川编目成果的对比发现,我国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冰川面积自上世纪70年代至今减少28%;珠峰南坡的尼泊尔境内冰川面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也减少26%。我国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分布有1476条冰川,面积达2030平方公里。

  近年来气候变暖已成全球性问题。青藏高原作为全球中纬度地区海拔最高的地域,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明显,其中又以珠峰地区较为显著。康世昌在多次珠峰科考中发现,珠峰东绒布冰川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冰塔林的下限上移,冰川边缘一些高大的冰塔林已消融崩溃;在海拔6300米以上,增加了一些新的冰裂隙,而且冰裂隙的宽度也在扩大。

  康世昌等专家表示,冰川加速消融最直接的后果是以其作为补给源的江河径流量增加,以及冰湖面积、数量都呈增加趋势。遥感数据显示,我国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冰湖面积由1990年约100平方公里扩张至2013年114平方公里,扩张幅度显著。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397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