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杭州千岛湖实现免费无线上网景区与主城区全覆盖

2015年12月07日 16:14:43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淳安12月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张志鹏)记者日前从淳安县相关部门了解到,浙江淳安千岛湖实施“智慧淳安”建设,实现景区、主城区、特色乡村无线WiFi覆盖的免费无线上网服务。这是淳安县政府今年完成的十件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

据介绍,这个由淳安县政府投资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在淳安千岛湖景区、车站、城区公园、广场、主要街道、便民办事大厅、大排档、下姜村等公共场所,建有350余个AP站点。是为了解决城镇居民和外来游客的免费无线上网服务,同时也为淳安千岛湖打造智慧城市和智慧旅游提供免费无线网络服务。提升千岛湖旅游城市的配套服务品位与档次。为此,淳安县经科局先后组织邀请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及县移动公司技术人员,共同参与“无线城市、无线景区、无线特色村”免费无线上网服务项目的现场体验咨询活动。

今年来,千岛湖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36万余人,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90.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95%和10.13%。千岛湖旅游实施无线城市、景区WiFi覆盖项目,既方便了游客免费搜索千岛湖旅游信息,又方便了居民的免费上网。近日,游客小徐在景点石窟群游览,当听到讲解员介绍“大家在手机上输入《千岛湖石窟群》,可搜索到中央台拍摄与播放这个景点的专题片,输入《千岛湖方腊宝藏之谜》可在央视网、酷6视频等网站看到其传奇故事,这些网络视频中的《原创故事》均发生在这个地方”。几分钟后只听见小徐说“信号不错,真的有,咱们回去好好看一下”。这只是游客到了千岛湖一处特色乡情乡愁文博园,体验到“智慧旅游”无处不在的一个例子。

淳安是个边远山区、库区县,通过实施无线城市、景区WiFi覆盖项目。则无需布线,就可达到健康安全、传播范围广、无线传输速度快的效果。该项目登陆方式优化为一次认证本地漫游,居民或游客进入WiFi覆盖区域,通过手机短信认证可免费上网,当居民或游客再进入其他WiFi区域时,无需再次认证。特别是今年国庆期间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在9月30日前移动公司必须在主要公共场所安装完成覆盖无线WiFi,并为游客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据县行业管理部门对城区无线WiFi大数据采集显示,“十一”期间上网人数2万多人,总计上网时长约1.5万小时。为了科学利用和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县行业管理部门还对上网游客用户进行消费行为分析,并为旅游业精确营销服务提供详实的数据与服务决策依据,同时把这些数据提供给农特产品加工企业和经营农家乐的农户,帮助他们提高精准的营销服务质量。“智慧淳安”免费无线上网服务项目,现已通过“秀水富民”的千岛湖环湖绿道网络,逐步向全县“富丽乡村”延伸覆盖。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506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