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多省市“迎战”雾霾 北京首发“红色预警”

2015年12月07日 20:23:39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43889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李萌、倪元锦、赵琬微)7日晚,北京被笼罩在浓密雾霾中,大街上少了平日的热闹,人们带着口罩疾步行走,路灯显得昏黄暗淡了许多。

  在北京南二环附近的新文化街,一处建筑工地紧密的大铁门上贴着停工的公告,里面时不时传出电锯切割的声音,门口岗亭里一名年长的保安告诉记者:“雾霾天工地已经按要求都停工了,刷灰、搅拌这些都不搞了,只剩下两三个工人在里面”。

  12月7日18时,北京首次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启动了空气污染应急制度中等级最高的措施,当中包括“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停课”“全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一系列措施。

  受污染排放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华北多地空气污染物浓度再次上升。12月5日17时,北京市提前发布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随后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城市也陆续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开始实施各项应急措施。

  7日白天,在北京市西北三环附近的北方交通大学附中,记者看到体育老师何京龙带领着学生在室内做操。他说:“因为室内不能激烈运动,所以学校自编了这套雾霾天气专用体操,主要是活动头部、手臂,让学生在不能户外运动的时候保持健康”。

  学生郭子晗说:“一到雾霾天就感觉胸口特别憋,出门还得太口罩,又不能上体育课,有些郁闷。”

  12月7日,雾霾笼罩北京石景山区的街道。 12月7日18时,北京市应急办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等级由“橙色”提升为“红色”,即全市于8日7时至10日12时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北京、河北、天津等地的应急措施都在不断加强,这场空气质量“保卫战”正不断升级。

  在北京,随着7日红色预警的启动,更多学校将停止教学,全市范围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城市保洁、企业限产停产等方面的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同时,北京市教委也下发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北京市政府已派出多个高级别的联合督查组,赶赴各区县、企业进行明察暗访,一旦发现排污单位存在环境违法行为或不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落实停限产、停工、停驶、停烧等应急减排措施,将按照法律规定从严从重作出处罚。

  北京、河北、天津的环保部门也首次启动了三地环境执法联动,共同打击区域内环境违法行为。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仲崇磊表示,电力、钢铁、冶金、焦化、水泥等行业,以及冬季供暖燃煤锅炉、按规定需要停限产的排污单位等,都是本次联合检查的重点,对于违反规定的情况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在与北京相邻的河北省,一些地区采取了比以往更加严格的措施。河北省保定市启动了空气质量保障“超常冲刺”,实施比红色预警更加严格的保障措施,预计全市将有超过2000家规模以上企业停产、限产,近1200处工地、小加工摊点停工。

  在河北内丘县,当地政府向重点排污企业派驻“驻厂监督员”。在当地一家化工企业,监督员张永革表示,橙色预警启动后,企业3套锅炉脱硫设备都在满负荷运转,工厂也加强了洒水降尘作业。

  在北京东面的滨海城市天津,当地政府也派出16个检查组,奔赴各区县对问题突出的领域进行检查,涉及工程建设、港口堆场防尘、锅炉改造、工厂排污等多个方面,即便夜间执法部门也没有放松监管,组织人员到重点地区进行检查。

  在全力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时,各地也在努力加强对儿童的保护。在北京市,很多中小学连日来都采取了“停课,不停学”的办法,允许学生家长自主选择孩子学习的地点,以减少雾霾天气对孩子造成的伤害。

  随着预警级别提升,8日起更多的北京中小学和幼儿园将开始停课。记者了解到,针对雾霾天气,北京教育部门建立的“数字学校”开通了更多网络课程学习,使学生可以在家通过互联网、数字电视进行学习,保证学习进度。(参与采写:李鲲、巩志宏、刘宝森)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38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