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区域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2015年12月04日 07:40:38 来源: 光明日报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道党工委下设党组织105个,党员2568人。2012年9月,赤岗街道整合辖区单位资源,由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赤岗地区党建联合促进会(以下简称“联促会”),推动区域党组织的横向联合,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新模式。三年来,依托“四个中心”,打造“赤岗智库”“云服务平台”等品牌,形成了“共兴党建、共抓党建、共促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

设立“基层党建研究中心”,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创新党代表履职方式,由联促会牵头整合各会员单位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资源,创新设立“303”工作室,通过“坐诊”、居民家中“巡诊”、多方集体“会诊”等方式,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入挖掘人才资源,组建“赤岗智库”,引导其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新社会治理等积极献言献策。

设立“区域发展促进中心”,促进地区综合协调发展。组织主题研讨及实地考察交流,建立常态走访机制,持续开展“送服务进企业”等活动,结合“两新”党组创建工作,使非公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联促会各会员单位之间共享文化场地、共享文化资源,推进形成创意文化聚集区,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资源,以党建促文化传承。

设立“党员教育发展中心”,构建党员素质教育载体。利用共享展示厅、图书室、远程教育播放室等资源,打造党员“十分钟组织生活圈”,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与中山大学合作举办党员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切实提升党员素质。

设立“志愿者服务中心”,促进社区服务工作开展。依托该中心组建22支共计796人的在册党员志愿者队伍,打造志愿服务“云服务平台”,通过入户调研、座谈会等,深入了解居民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做好在职党员接收工作,根据“云服务平台”的帮扶信息,结合在职党员职业特长,对口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据统计,各单位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682次,参与逾8000人次,专项助学、助残、助困1900多人。

(赵虎,作者系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道党工委书记)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497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