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短评:从“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奋力转变

2015年12月04日 17:44: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付昊苏 张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长足进步,更好地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供给的需要。站在十年规划的中间节点再出发,高等教育发展须奋力推进从“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转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国高等教育领域近年来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大刀阔斧地推动改革。结构调整、质量提升、培养模式创新、学生实践能力提高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稳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如今大学校园越来越漂亮,专业的设置更加丰富精细,学生考上大学的概率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高等教育“大”而不“强”的现实。高校数量增加了,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还相对乏力;学校的基础设施条件增强了,一流的学术大师却凤毛麟角,教师队伍培养和教学质量提升还没有跟上。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欠账,也应成为未来发展的突破口。

  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高等学校是宝贵资源和财富。总体上看,我国高等教育已经完成了规模扩张、学科布局、校区建设的历史任务,质量优先的内涵式发展将成为未来主题。高等教育发展需从深化体制机制综合改革、理顺内部关系、释放发展活力等方面下功夫,在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增加扶持,进一步稳定规模、优化结构,以创新为驱动,努力实现“以质图强”,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具有综合素质的各类人才。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736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