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成都试点开展农地流转保险

2015年12月04日 17:15: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4日专电(记者叶含勇)12月4日,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与被保险人、成都邛崃市冉义镇土地规模经营业主代表汪友良签订协议,并发放了总面积1171.19亩的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保单。这标志着土地流转风险转移首次引入保险机制,只要土地承租业主违约退出,农民蒙受的损失将由保险“埋单”补偿。

  随着农村土地流转规模不断扩大,失约风险也在逐渐增高,项目业主单方毁约、临时退出,造成土地撂荒、耽误农时、损害农民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

  2014年,邛崃市率先在水口镇钟山社区试点引入民营企业以非融资性担保,为农户和业主的履约行为进行风险担保。在此基础上,今年邛崃市又引入履约保证保险,进一步探索以市场化方式破解农村土地流转金融风险。

  根据冉义镇与中华保险邛崃支公司签订的框架合作协议,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的保费按土地流转交易额的3%收取,其中农民承担20%,业主承担80%。

  邛崃市副市长李建表示,为促进这项惠民政策尽快实施并取得实效,邛崃市财政将对参保业主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分摊50%的保费,根据目前土地流转规模,预计市财政每年将拿出300万元资金用于保费奖补。

  成都市农委副主任潘斌说,邛崃是四川省最早进行农村综合体制改革的试点县,农业农村改革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此次土地流转保险改革试点对于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保护农民和经营业主利益,推进农业规模经营具有重要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736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