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群众想什么,党组织就干什么”

2015年12月03日 09:05:5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这条路只有30多万元的预算,只准备修路,没考虑居民反映最强烈的下水道不畅、污水排不出去的问题,修了以后,后遗症会很大,反而好心办不成好事。”随州市曾都区草店子社区党委书记刘锦华说,在上级党委支持下,社区和有关部门多次协商,增加了60多万元的预算,困扰八九百户居民10多年的排水问题解决了。

  “群众想什么,党组织就干什么”。近年来,湖北随州市委在主城区37个社区实施以“发展民主、保障民生、凝聚民心”为主要内容的“民心党建”工程,并以“互联网+”思维对接“三农”需求,打造网上“公开墙”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取得初步成效。

一条路、一盏灯连着党心民心

  走进随州城区八里岔社区棉花小区,新修的水泥路面干净敞亮,背街小区的居民楼中间,是一个平坦整洁的小广场。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乱搭乱建、养鸡养鸭、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的烂泥地。“连排水沟、化粪池都没有,不敢开窗户,小区大多是老人在家,根本没人管,大家的怨气很大。”68岁的肖云新说,要拆棚子、拆菜园,阻力很大,后来选举出业主委员会,做了4个月的工作终于开工。“现在环境这么好,我们都很满意。”

  据统计,2013年以来随州城区硬化背街小巷泥巴路63条,新安装路灯3800盏,新修社区养老中心37个。

  多位社区党委书记坦言,修路、建养老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等,是党和政府的职责所在,做起来千头万绪。这就要看基层党组织力量强不强,干事的人行不行。这些年上级党委、领导重视,有了人财物和政策保障,一些群众期盼多年的民生问题得到解决,社区的威信提高了,群众渐渐习惯“有事找社区”。

网上“公开墙”赢回百姓信任

  “以前因为很多信息没有公开,大家对村委有意见,老怀疑国家的好政策会不会被干部偷偷占去了。”随县安居镇王家楼村七组村民顾祖爱一边拿着遥控器给记者演示,一边说:“现在谁家拿了低保,谁家得了抚恤金,在电视上都能查到,心里舒坦多了。”

  随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齐道一介绍,目前新农合、低保、旧房改造补贴款等32项涉农专项资金全部公开,县财政局的数据直接上平台,让老百姓心里有一本明白账。“老百姓最关心财务、村务信息,你不敢公开,也许就是自己不干净,我们就是要顺应呼声,让老百姓少一些戒备之心。”

  2013年以来,随县县委组织部联合中国电信随州分公司建起网上信息发布平台,定期公布、更新本地党务、村务、财务信息,竖起永不淋湿的“公开墙”。

  为打破信息孤岛,方便百姓办事,随县将7个信息化系统与“幸福新农村”系统数据互通,建起便民服务“直通车”,变“人在路上跑”为“事在网上办”。市、县两级多个部门104项网上审批服务事项延伸到村、社区,累计为群众直接办理事项2.4万余个,代办事项24.8万余个。

  考虑到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较多,便民服务平台从操作层面降低门槛,以电视、电脑、手机“三屏互动”实现全覆盖,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是基层党建的生命力

  “过去总说党建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但老感觉缺少抓手,有时把党员拉到一起开个会都难,有的基层党组织‘主心骨’的地位逐渐缺失。”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永红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发现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契合,才是基层党建的生命力所在。

  群众需求千变万化,只有深入到群众之中,号准群众需求的“脉”,走实为民服务的“路”,才能以精准化的服务推动基层党建跟上时代步伐。三年多来,随州市、曾都区60多名“四大家”领导,96名街道干部,270名代表、委员,110家市、区直部门包保社区,曾都区直部门448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与一户困难群众结对子,兴办实事2000多件,面向社区实施20大类、93项民心党建项目。

  “社区的变化、党员干部做的事,老百姓一眼就能看出来。”舜井道社区党委书记田文英说,基层党组织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和老百姓靠近了,老百姓也越来越离不开组织了。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49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