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油画语言研究展在京举行

2015年12月03日 20:38: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周玮)“自在途程——靳尚谊油画语言研究展”3日在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开幕,展出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从上世纪50年代到今年的77件作品。

  展览展出的77件油画作品分为五个篇章:“线条与色彩的乐章:踏上现代主义之路”“造型与格调的变奏:借鉴前辈大师之法”“中西绘画交响:研习传移摹写之道”“语言与技巧的合声:拓展油画创作之径”“现实与意象的回旋:写生敲开艺术之门“,呈现靳尚谊在不同时期所研究的绘画基本问题。

  靳尚谊认为,中国没有经历较为完整丰富的现代主义艺术启蒙和发展就直接进入了后现代观念艺术,造成了艺术语言、社会接受度上很大断裂,因此提出“中国艺术要补现代主义这一课”,他也身体力行,近年特别是对中国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中的线、色彩和构型进行融合实验,创作了一系列新作。此次展览亮点之一即是展出其2006年以来创作的13幅新作,包括2015年最新创作的《途中》《蒙古族公主》。展览另一大亮点是呈现之前从未展出过的靳尚谊早期写生、临摹作品,如7件临摹敦煌壁画的作品,这些作品见证了画家对于油画色彩和造型的探索和与中国传统美术融合的尝试。

  靳尚谊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院绘画系,1957年结业于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先后担任中央美院院长、中国美协主席等职。现为中央美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名誉主席,是中国油画新古典主义学派创始人。

  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月3日。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34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