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评论:落实八项规定永远在路上

2015年12月03日 17:06: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付昊苏、姜伟超)三年前,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开启全国自上而下的风气变革。三年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为之一振。站在新的起点,驰而不息抓作风,坚定不移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是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向好的重要保证。

  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无论是改进调查研究、精简文件简报,还是厉行勤俭节约、严格住房和车辆配备等,中央八项规定是严格要求,其实也是基本的行为准则。三年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严格执纪,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零容忍”,坚持“真曝光”,为广大党员干部戴上“紧箍”,拧紧“风纪扣”,有效遏制了作风问题的高发势头。

  不过,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应该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只是惧于高压态势才有所收敛,还远没到自觉遵守纪律规定的程度。而且,制度建设是长期的过程,在不少方面仍有待完善。一些党员干部顶风违纪,甚至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仍不收敛。从近期公布的一些高校领导、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违纪案例来看,超配车房、大操大办宴席等仍时有发生,足以说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仍需常抓不懈。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势必触及一些人的利益,而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开弓没有回头箭”,再深的水也得蹚、再乱的麻也得理、再紧的钉子也得拔。坚持作风建设不松劲,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础,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坚持正风肃纪的力度不减,继续让人民群众参与监督,让铁律发力,让禁令生威,对顶风违纪严查严处,让中央八项规定的高压线继续有力挺起,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348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