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世界气候大会瞩目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

2015年12月02日 14:30: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巴黎12月1日电 (记者 周锐)联合国多家国际组织与中国相关机构1日共同在巴黎气候大会“中国角”举办成果分享会,发布《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和成果报告》。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北京大学介绍了《报告》具体内容。《报告》分析认定,亿利资源集团在改善沙漠生态、发展沙漠产业、消除沙区贫困、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成就卓著,创造了4600多亿元人民币的生态财富,修复绿化沙漠1.27万平方公里,生态减贫超10万人,为100余万人(次)提供就业机会。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实践创新,亿利资源集团形成并输出了一个成功的模式——“库布其沙漠生态财富创造模式”,走出了一条立足中国、造福世界的沙漠综合治理道路。

《报告》显示,“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的核心内涵是,创新了“治沙、生态、经济、民生”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创新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PPP+合作机制”;构筑了“防沙治沙,生态修复,土地整治,沙漠生态产业开发即‘绿土地、绿能源、绿金融+互联网’的沙漠生态循环产业体系,实现了“投资有收益,产品有市场,农民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生态环境有保障”的可持续发展。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会上表示,库布其的实践让全球认识到,沙漠是人类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荒漠化治理对遏制全球气候变暖具有重大作用,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占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利用好了沙漠,必将加快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必将加快人类生存空间的开拓,也必将让恶劣的生态、贫困和战乱永远地远离人类。

王文彪表示,希望中国库布其的治沙理念、生态经济模式,可以影响更多沙漠化地区的人民,走出一条“向沙要绿,向沙要地,向天要水、向光要电、变沙为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也是距中国首都北京最近的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国亿利资源集团自上世纪80年代末期起在此开展沙漠治理实践,逐步走出了一条从“治沙”到“减贫”再到创造生态财富、应对气候变化的道路。(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491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