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12306购火车票需核验手机号码 验证后可手机号登录

2015年12月02日 06:42:47 来源: 新京报

  铁路部门表示,三日内未核验仍可购票,三日后必须核验;验证后可手机号码登录

  “打开12306购票,网站提示说要在12月3日前进行手机号码核验。”昨日,不少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购票的旅客表示。

  记者从12306网站获悉,用户近期首次网上购票时会看到提示,自首次购票三天之内,旅客可随时核验手机号码。同时,在这三天中未进行核验仍可购票。三天后购票须通过手机号码核验。

  旅客

  购票需12月3日前核验

  昨日,网上“12月3日前未核验就不能正常购票”一说疯传。不核验手机号码就买不了火车票了吗?

  其实,手机号码核验并不是铁路部门新提出的要求。为更有效地打击黄牛,12306在11月初就推出了手机双向验证措施。2016年春运订票已经开始,12306网站重新发提示提醒用户。

  记者昨天登录12306网站体验手机核验程序。登录成功后,网站弹出一段提示:“为了保护您的信息安全,并确保购票信息能够准确送达给您,本网站将对您的手机进行双向核验……”。

  根据提示信息,记者在“我的12306”中点击“手机核验”,弹出窗口中要求确认手机号。根据提示,记者给12306发送短信“999”,获得一组6位数验证码。10分钟内输入验证码即完成核验。

  回应

  随时受理手机核验业务

  三天内未核验手机号还能网上购票吗?记者从12306网站获悉,网站随时受理手机核验业务,通过网站与旅客手机之间短信确认可联络性。

  “看到提示,三天内可随时核验,未核验的用户也能正常购票,但三天后就必须核验手机号了。”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一些网上倒票人员利用虚假手机号注册账户,在春运售票期间囤票、倒票,给票务秩序带来极大影响,所以希望用户尽快核验。手机核验业务开展后,12306网站为旅客开通手机号码直接登录功能。

  此外,针对务工人员,北京铁路局打破只受理5人团体的限制。务工人员个人可到车站窗口提报购买增开旅客列车车票需求。春运增开客车预售期缩短为40天,并且根据需求安排继续增开列车。

  ■ 务工人员团体购票指南

  购票群体

  乘车日期为明年1月24日至3月3日的务工人员

  方式

  ●按统一预售期购买图定或增开旅客列车票。

  ●通过所在企业办理增开旅客列车的团体票预订。

  12月5日前,企业可到专用窗口申请团体购票资质审核;

  12月6日至12日,企业通过12306网站提交团体购票需求;

  12月16日至25日,登录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网站查询和确认配票结果(网上购票未换取纸质车票前,改签需到车站窗口办理)。

  ●12月6日至12日,零散务工人员可通过“务工人员团体票”窗口,提交增开旅客列车购票需求,且可到任意窗口取票。12月26日8:00前未取车票将自动返回客票系统,再次发售。

  窗口

  北京四站务工人员团体票窗口位置:北京站售票厅6号窗口;北京西站北售票厅20号窗口、南东厅76号窗口;北京南站高架3号售票处40号窗口;北京北站地下售票厅17号窗口。(受理时间截至今年12月12日)

  服务

  北京铁路局将继续采取送票上门、移动售票车进工地、进厂区等举措。

  移动售票车预约电话51892429,预约时间:8:30到17:00。

  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8488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