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彭丽媛情系“红丝带”

2015年12月01日 16:08:42 来源: 新华网

  【学习进行时】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活动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这个主题从2011年起已经延续了5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近年来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新华网“讲习所”今天推出《习近平彭丽媛情系“红丝带”》,一起细数习近平夫妇为防治艾滋病工作所做的贡献。

2012年11月30日,在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市丰台区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世界艾滋病日活动。这是习近平同艾滋病感染者亲切握手、交谈。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2年11月30日,习近平迎来就任党的总书记后首个“世界艾滋病日”。这一天,他花了一上午的时间在北京市丰台区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榴园分中心的北京市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第七门诊部,看望艾滋病患者,参加艾滋病防治志愿者培训交流活动。

  他同艾滋病高危人员面对面交流,和感染者亲切握手……习近平用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如何正确看待艾滋病及如何同艾滋病人相处。

  习近平在这次考察中提出的观点至今都是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方面。他说:“心理咨询可以在防治艾滋病中发挥独特作用,希望有更多的心理咨询师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用专业的方法、真挚的感情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习近平抓住了艾滋病人内心的伤痛点,那就是社会的偏见和歧视,给出了心理疏导的办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艾滋病患者在得到有效的药物治疗之外,心理上也得到医院、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的温暖关怀。

  2013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前,习近平对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批示。他强调,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艾滋病防治工作抓紧抓好。

2015年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来到海南大学,出席“艾滋病/结核病防治宣传校园行--走进海南大学”活动。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赞比亚总统夫人埃斯特、盖茨基金会主席比尔·盖茨和部分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也出席活动。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女士的“红丝带”情缘更为老百姓所熟知。早在2006年,彭丽媛就出任中国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2011年6月,彭丽媛又被世界卫生组织聘为“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

  探望艾滋儿童、在政协会议上呼吁关怀艾滋儿童心理、拍摄艾滋病公益宣传广告、出席国际艾滋病会议……只要有助于推动艾滋病防控工作的活动,彭丽媛事必躬亲。

  彭丽媛还把对艾滋病人的温暖传递给了世界。

  今年访美前夕,习近平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谈到两国交往问题时,还介绍了作为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的夫人彭丽媛。紧接着,彭丽媛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活动时,同各国友人分享了艾滋病孤儿高俊的故事。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情系“红丝带”,他们以实际行动为国人做了表率,每个人都要勇于承担防治责任,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

  在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让我们共担责任,合力抗艾,向“零”艾滋迈进。(文/张晋龙)

[责任编辑: 张晋龙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习近平彭丽媛情系“红丝带”
近年来,随着党和政府的重视,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一些防治艾滋病的基本常识得到了有效地普及,很大程度上预防了艾滋病的产生。在这方面,有影响力的人物的推动功不可没,习近平总书记和夫人彭丽媛就是其中的代表。新华网“讲习所”今天推出《习近平彭丽媛情系“红丝带”》,一起细数习近平夫妇为防治艾滋病工作所做的贡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484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