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170辆中央公车拍出千万元 竞价者更加理性

2015年11月30日 07:23:04 来源: 北京日报

  第25场中央公车拍卖上周六落槌,上拍的170辆公车中仅有3辆流拍。此次中央公车拍卖是迄今为止单场参拍车最多的一场。起拍价合计626.6万元,总成交价1012.6万元,溢价率为61.6%。其中,一辆登记于2000年的奔驰,以8000元起拍,最终以3.1万元成交。

  从下午1点半开始,拍卖会持续5个多小时,晚7点左右才宣告结束。据北京花乡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师王郁峰介绍,在正式开拍前的预展日里,已有不少人前来看车。此次拍卖共有200余人办理了竞买手续。

  据介绍,此次拍卖拍品以轿车为主,包括奥迪、帕萨特、大众、奔腾、马自达等多个品牌,最高起拍价为10万元,分别为一辆“5岁”的奥迪和一辆“6岁”的丰田;最低起拍价为8000元,包括帕萨特、雅阁等多个车型以及一辆“15岁”的奔驰。

  开槌后不久,一辆起拍价10万元的丰田越野车就被买家以24.4万元的价格拍下,一举拿下此次公车拍卖成交价中的第二名。此次拍卖会的“标王”也是一辆丰田越野车,8万元起拍,车龄7年,最终以25.6万元成交。由于是第167号拍品,买家张先生和朋友几乎等到最后一刻,才把这辆车收入囊中。

  “这次拍卖只有四辆越野车,因此竞争比较激烈。不过最终的成交价基本都在意料之中,也有买家认为价格低于心理预期。”王郁峰说。

  王郁峰介绍,此次拍卖有超半数国四排放车,由于国四排放车可在全国大部分城市落户,因此吸引了不少外地个人买家前来竞拍。“经过多半年的实践,现在公车拍卖已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竞价也从前几场的冲动、盲目变得更加理性。”王郁峰说。

  据介绍,今年的大部分中央公车拍卖已基本完成,后续的拍卖还需等待国管局的通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此前表示,去年公车改革方案出台以来,总体进展顺利,节支效果好于预期。中央国家机关140个参改单位公车改革已全面完成,已取消车辆3868辆,而且都已经规范处置,收入已经上交国库,中央国家机关初步测算节支率达10.5%。

  从今年1月25日的首场拍卖算起,中央公车拍卖已成交2571辆公车,总成交金额近1.5亿元。据此计算,目前超过6成被取消的中央国家机关公车已完成拍卖。(陈雪柠)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848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