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校园临时舞台也不能“掉链子”

2015年11月29日 05:39:02 来源: 新京报

  ■ 来论

  昨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音乐厅舞台坍塌,致20余名学生受伤,多辆救护车赶到现场。据介绍,事故发生时,临时搭建的涉事舞台上正在演出,倒塌疑似因为舞台上挡板下陷所致。

  校园内舞台坍塌,这不是第一次。今年7月,西南科技大学土建学院学生表演时,疑似因摇晃太剧烈,导致舞台突然坍塌。所幸学生们均无大碍。而此次北航音乐厅舞台坍塌,致20多名学生受伤,多少让人有些揪心。

  尽管眼下舞台坍塌确切原因仍待查证,但抛开该事件看,校园举办活动,搭建临时舞台是常事儿,但不能因为是临时性工程仅供一时之需,就敷衍了事。在搭建舞台时,是否严格遵照了相关技术参数与施工标准;另外,舞台搭建完成后,有无及时排查祸患,做好预先安全防范,这些都该有确切答案。这不仅关涉活动的顺利进行,更是为表演者的安全计。希望北航音乐厅舞台坍塌,答案是肯定的。若个中某环节出了问题,校方等也该及时展开调查工作,并循迹追责。

  此外,事发后很多学生都在打听具体情况,在外界对具体细节较模糊的情况下,为避免学生滋生恐慌情绪,校方不妨对舞台坍塌情况、事故善后进展作出及时回应,这也算是善后工作的一环。

  说到底,安全是组织所有活动均需考量的首位因素,在高校活动开展氛围相对自主自由、人口又相对密集的环境下,也该将安全意识灌注在细节中,避免祸患生于忽微。

  □王言虎(媒体人)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478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