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空气重污染持续 升级为今年首个“橙色预警”

2015年11月29日 19:21: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倪元锦、赵琬微)北京市预警中心29日上午将正在执行的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这是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目前,北京市受高湿度、强逆温、弱风速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污染物扩散条件差,空气质量处在“重污染”水平。根据预报,12月2日凌晨受强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将转为优良。

  北京市预警中心于27日1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接受采访称,29日由于前期污染浓度积累高,全天空气质量仍会达到“4级中度污染”至“5级重度污染”水平。随后受高湿度、强逆温、弱风速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11月30日、12月1日预计仍会达到“5级重度污染”状态。

  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29日10时将现执行的“黄色预警”提升至“橙色预警”,提示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合理安排出行,尽量少开车。

  29日10时,北京市PM2.5浓度显示,北部及城区的空气质量仍维持“5级重度污染”水平,南部地区为“6级严重污染”(最高级别)。其中,城六区274微克/立方米,西北部204微克/立方米,东北部240微克/立方米,东南部359微克/立方米,西南部364微克/立方米。

  北京市环保局介绍,“橙色预警”的应急措施在“黄色预警”措施基础上,主要增加了部分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混凝土浇筑、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以及从事相关运输作业的重型车辆停止上路行驶,喷涂粉刷等施工作业停止施工等。

  据了解,各成员单位正按照预案,采取相应措施,减缓污染物积累;加密监测预报会商,关注空气重污染趋势变化,及时研判分析;加大对燃煤型污染、施工和道路扬尘、露天烧烤和焚烧等查处力度,以常态的高压执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减少和缓解空气重污染。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29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