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追记西双版纳"传奇州长"召存信:连续7届、40年任州长

2015年11月29日 14:33:51 来源: 新华网

(时代先锋)赤胆忠心的“传奇州长”
——追记傣族共产党员、云南西双版纳原州长召存信

这是翻拍的老州长召存信70多岁时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新华网昆明11月29日电(记者李自良、伍晓阳)他曾是一名土司。在旧时代,他敢于同苛政和兵匪抗争,在解放西双版纳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新时代,他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将西双版纳由偏远贫困之地建成开放、文明、发展的新边疆。

  他,就是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传奇州长”召存信,连续7届、40年担任州长。

  “在历史转折关头、大是大非面前,召存信总是选择正确的道路”,“他对党的绝对忠诚已经融入血液”,“他是民族团结进步的楷模”……记者采访中,当地干部群众对召存信如此评价。

  从土司到公仆,一心一意跟党走

  今年1月23日,“传奇州长”召存信与世长辞,享年87岁。斯人已逝,但他的事迹仍然在西双版纳流传。记者日前走访召存信的亲属和生前同事,一位赤胆忠心的党员干部形象逐渐清晰起来。

  兵荒马乱的年代,召存信出生在一个傣族土司家庭。那时在西南边疆,少数民族土司统治和国民党地方政权并存。边境抗日战火燃起,年轻的召存信奉命到勐捧镇组建抗日武装,后继任勐捧土司。

  不久,他被任命为车里宣慰使司议事庭庭长(傣语“召景哈”),地位仅次于西双版纳土司统治集团的最高领导人“召片领”(俗称“傣王”)。在旧时代,召存信敢于同苛政和兵匪抗争。

  受进步人士鲁文聪的影响,召存信对中国共产党心生向往。1949年5月,召存信与鲁文聪一起北上普洱,寻找党组织。

  1950年2月,解放军兵抵西双版纳澜沧江边,召存信带领20多名傣族头人找到解放军驻地,恳请部队渡江并愿提供一切协助。而后,部队顺利渡江解放了西双版纳全境。

  解放后,召存信从封建领主转变为人民公仆。1953-1992年,他一直担任西双版纳州长。他还是第一到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第八、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

  “对党忠诚毕生如一,是他最鲜明的政治本色。”与召存信共事多年的西双版纳州原政协主席王贵生说。即使在“文革”期间遭受了冤屈,召存信对党的信念和忠诚也不曾动摇。

  召存信的三儿子召亚伟(右)、四儿子召亚平在院子里介绍老州长召存信的事迹(11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要爱民千寨,不要爱财千袋”

  “父亲从小教导我们,‘要爱民千寨,不要爱财千袋。’”召存信在生前口述的自传中对此解释,这句家训影响了他的一生。

  刚当上勐捧土司,他得知百姓不堪苛捐杂税,就决定减收税赋,因此招致老派头人收买兵痞对他进行暗杀。担任议事庭庭长,面对地方政府和驻军的乱摊派,他也挺身而出进行抵制。

  当州长期间,召存信走遍了村村寨寨,了解各族人民的心声,排忧解难谋划发展。长期在他身边工作的退休干部付晓桥说:“老州长没有一点架子,无论去哪个村寨,都跟群众打成一片。”

  离休20多年,每逢泼水节、关门节等民族节日,都有来自全州各地、各个民族的老百姓成群结队到他家里看望。有些年纪长的按传统行跪拜礼,年轻人请他拴线、摸顶祈福。

  “老百姓经常一车一车地来,带点米、蔬菜和柴火,在我们院子里烧饭。”召存信的三儿子召亚伟告诉记者,“父亲跟我们讲,老百姓来了要热情接待,端茶倒水,招呼大家吃饭。”

  在他们家的客厅里,摆放着召存信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的合影,显示出主人的特殊身份和深厚资历。然而,他从未利用自己的身份来谋取私利,一生两袖清风。

  “勐海的糖厂是老州长支持搞起来的,当年白糖紧俏,但老州长从没批过一张条子。”勐海县原县长彭福源对记者说。

这是翻拍的老州长召存信(左二)1986年在西双版纳嘎洒机场奠基时的照片。 新华社发

  “他为西双版纳所作的贡献,几天都讲不完!”

  解放初,召存信带领全州各族人民,投入到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开创了西双版纳历史上多个第一:第一条公路、第一家银行、第一个邮局、第一个糖厂、第一个水电站……

  改革开放新时期,召存信紧跟时代潮流,抢抓机遇谋发展。打好农业、交通、科教三个基础,巩固发展粮胶茶糖等传统优势产业,开发旅游、边贸等新产业,抓好生态环保,扩大对外开放……

  召存信卸任时,西双版纳与新中国成立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偏远蛮荒之地变成了开放、文明、发展的新边疆。“他为西双版纳所作的贡献,几天都讲不完!”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段金华说。

  比如西双版纳的橡胶产业。1953年,科学家发现西双版纳适宜种橡胶,建立了种植试验场,召存信自告奋勇担任场长。试验成功后,国家在西双版纳建立一批农场,他又协调解决了农场建设的许多问题,目前,西双版纳已成为我国第二大橡胶基地。

  又如西双版纳机场建设。召存信多方奔走,积极争取修建西双版纳机场。1986年,机场建设获得国家批准。后来,机场建设征用农田引起农民强烈反对,又是他耐心细致地做通了农民工作。如今,西双版纳机场已成为国际机场,为当地旅游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功高不改忠贞志,位尊难移公仆心。”召存信去世后,成千上万的各族群众为他送行,人们至今怀念他们可亲可敬的老州长。

  这是召存信家。以前有很多群众前来看望老州长,就在这里做饭、休息(11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294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