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时评:期待“扶贫班长”大显身手

2015年11月29日 11:21: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郑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察制度,加强督察问责。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

  未来五年,我国将努力使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他们所处的地区大都是底子最薄弱、条件最恶劣、工程最艰巨的集中连片贫困区,“减贫效应”相比以往呈现递减态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需要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冲锋陷阵,以无私的奉献精神、高昂的战斗精神、智慧的创新精神拿出过硬的脱贫攻坚实绩。

  老乡富不富,关键靠干部。在扶贫攻坚战场上,基层扶贫干部犹如部队中的班长,他们官阶不高,但在宣讲扶贫政策、整合扶贫资源、分配扶贫资金、推动扶贫项目落实等方面的关键作用不可小觑。如果基层扶贫干部缺乏公仆本色与奉献精神,就难以发挥出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使扶贫政策落实效果打折扣,甚至可能影响该地区如期脱贫的步伐。

  越是在贫困地区,越是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发挥主观能动性,想方设法带动老乡们脱贫。各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和脱贫任务不同,要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的精准扶贫,“扶贫班长”必须针对本地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情况“摸清家底”后精准施治。贫困地区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身先士卒、深入基层、扎实调研。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致治。选派基层扶贫干部时应从严把关,保证选出的“扶贫班长”能力强、作风硬、敢担当。“扶贫班长”身上凝聚着组织的信任与老乡的期待,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脱贫攻坚既需要科学的顶层设计,也需要扎实的基层实践。“扶贫班长”们当以焦裕禄、孔繁森等优秀共产党人为榜样,当好领头羊,甘做孺子牛,立下愚公志,带领乡亲们团结一心,坚决打赢扶贫攻坚决战。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29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