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原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首披露“反正我信了”发布会内幕

2015年11月28日 07:44:30 来源: 新京报

王勇平:我没有替谁去背黑锅

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昨日退休,7·23事故后首次接受采访讲述“反正我信了”发布会内情

  2011年7月24日,时任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7·23温州动车事故新闻发布会后“挥手”离开。图/CFP

  11月25日,即将退休的王勇平接受记者采访。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摄

  ■ 对话人物

  王勇平 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2011年7·23温州动车事故新闻发布会上,王勇平因“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和“这是一个奇迹”两句话成名,成为舆论炮轰的对象。此后,他告别新闻发言人生涯,远走波兰,成为铁路合作组织中方代表。去年,他回国担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文联主席兼秘书长。

  这种说法是不负责任的,我没有替谁去背黑锅。在那种特定的情况下,让新闻发言人出面也没有什么不合适的,我没感到特别的委屈。

  ——对网上的“背黑锅”一说,王勇平表示否认

  ■ 对话动机

  这是一次彻底的告别。相对于四年前的那次“远离”来说。

  27日,60岁的王勇平退休了。从外表上看,他和四年前并没有太大变化。除了从发根爬出的几缕白色。

  这位曾经的铁道部新闻发言人,谈话间仍保持平静的语气,不紧不慢,循着自己的逻辑。

  11月25日,退休前夕,王勇平决定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这是7·23事故新闻发布会后,他第一次直面媒体,披露当时那场发布会前后内情。

  交谈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他没有回避任何一个问题。

  不过,曾经深陷舆论漩涡的他最后提到一句话,“我尊重别人对我的各种看法。”

  “我期待退休的到来”

  新京报:你应该马上就退休了吧?

  王勇平:我已经跟组织上表明了我的观点,到点就下。我等待这一天的到来。(笑)

  新京报:去年11月底从波兰回国后,你一直担任铁路总公司文联主席的职务,这个职务符合你的意愿吗?

  王勇平:到文联工作既有组织上的考虑,也有我本人的愿望。回国后领导对我说,可以对自己的工作提出一些要求。我只剩下一年的工作时间,而且从内心里来说,我比较喜欢文学艺术方面的工作。

  新京报:没想过要回宣传部?

  王勇平:我已经离开这个岗位三年多,从没这么想过。

  新京报:这一年来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王勇平:特别充实、快乐。在通过我作为文联主席提名的会上,我讲了一段话,大意是说,我只有1年的工作时间了,算起来就是三百六十多天,我要把每天都过得有意义,不虚度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

  新京报:跟之前变化大吗?

  王勇平:不像以前在宣传部那么忙碌了,那时候神经一直都是绷紧的。现在每天正常上下班,早晨8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过去在宣传部时,很少按时下班,基本上都是晚上八九点回家,有时凌晨两三点还要被叫去开会。

  新京报:之前是宣传部部长,在前楼办公。现在是文联主席,在后楼办公。前后有差别吗?

  王勇平:没感到有什么差别。只是岗位不同,大家对我一直都是很友好的。

  新京报:退休后有什么打算?

  王勇平:退休就是退下来休息,我向往着过一种云淡风轻的生活。当然,退休后,我还会对书画、摄影、旅游这些有益身心健康的事情保持兴趣,也会应邀从事一些讲学培训的工作。

  新京报:生活重新恢复平静,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勇平:平静的生活应当是大多数人的向往和追求。风口浪尖是暂时的,淡泊宁静才是我所满意的生活状态。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288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