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又一轮雨雪及降温过程12月初来袭

2015年11月27日 13:50: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李晶瑶 苏杰西)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全国大部地区降水较弱,中东部地区气温逐步回升,未来三天日最低气温零度线将逐渐北抬至黄淮中部12月初,新一轮雨雪及降温过程又将来袭。

  目前,此轮冷空气过程使得南方大部地区平均气温降幅达到8-10℃,局地降温12℃左右,日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都有明显下降。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蔡芗宁表示,此轮冷空气过程造成的低温天气并不能算是异常天气,与11月中下旬极端最低气温相比,此次过程的日最低气温还有3-5℃的差距。目前来看,此轮冷空气过程对北方地区的影响已结束,27日起北方地区将逐步回暖,升温幅度为4-6℃。

  “深圳入冬”说早了

  而针对网上流传的此次冷空气使深圳等南方城市正式入冬的说法, 蔡芗宁表示,从气象学上讲,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算作进入冬季。此次冷空气过程使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西北部、贵州等地从24日起日平均气温低于10℃,但只是连续2-3天,并未达到气象意义上的入冬标准。而从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看,上述地区气温是逐步回升的,另外华南地区平均气温一直在10℃以上,因此该说法并不准确。

  下周开始 新一轮冷空气将来袭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2月初新一轮冷空气将来袭。12月1-4日,北方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6℃,局地降温8-10℃;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雪,局地有大到暴雪。1-2日,江淮、江南、华南西部及贵州等地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3-5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华南西部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添衣保暖 秋裤穿好

  针对寒潮带来的大风、降温天气,专家提示,公众应关好门窗,固紧室外搭建物,注意添衣保暖,尤其是要做好老弱病人的防寒工作。船舶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人员应停止作业。而雨雪和冰冻天气对交通、农业等有严重影响。雨雪过后,道路结冰打滑,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外出要采取保暖防滑措施,当心路滑跌倒。司机要采取防滑措施,注意路况,听从指挥,慢速驾驶。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475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