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贯通宣讲“最后一公里”——湖南、江苏、内蒙古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宣讲活动

2015年11月27日 10:29: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陈文广、倪瑞捷、张丽娜)“盛会启新程,明天更美好;五中全会放光芒,全国人民喜洋洋……”这是24日,湖南省宜章县“宣讲轻骑兵”小分队正在和园小区广场宣讲五中全会精神,一段“快板”式引入主题,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欢迎,现场围了300多人。

  深入机关院校、社区村落,结合生动典型的事例,湖南、江苏、内蒙古等地近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多种载体及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全会精神家喻户晓,贯通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在湖南,不仅有省委宣讲团进机关、下地市、用网络对干部职工、网民进行宣讲,不少地方还采用了“歌谣”“快板”“村村响”喇叭等直接面向市民、百姓宣讲。

  湖南临武县培训了“村村响”广播员,驻村大学生村官、乡村教师、远程教育管理员,成为宣讲全会精神的主力军;公布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宣传月”具体内容和播放时间。

  “各位父老乡亲,大家好!现在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时间,我是宣讲员小邝……”晚8点,伴着悦耳的音乐,临武南强镇土桥村“村村响”准点开播。驻村大学生村官邝媛慧正在向村民宣读全会公报的关键内容。

  西瑶乡桃源坪村“村村响”第一天开播时,在田间劳作的瑶民盘光树,听到广播声响后,放下手中活计,一边抽着旱烟一边聆听宣讲。“坐在田埂上,我也能听到党中央政策,精准扶贫、小康建设等跟我们老百姓关系紧密,我大体知道了我们村以后的脱贫致富路子。”盘光树说。

  11月20日,江苏启东市启隆镇政府会议室里座无虚席,乡村干部们正在津津有味地聆听南通党校教授季建林解读全会精神。季建林不时联系启隆实际,讲到上海将实施北拓战略时,就让启隆的基层干部一起讨论作为南通如何抓住机遇。

  江苏各地组织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在宣讲主体上,把领导讲与百姓讲结合起来,江苏省委宣讲团由27名理论水平高的领导干部和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同时建立特色草根宣讲队伍,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理论+文艺+互动”方式,精心创作三句半、小品、快板等作品。

  在宣讲形式上,江苏把集中讲与分众讲结合起来。各地既有数百上千人的集中报告会,也有通过电视电话形式开设的分会场,还有小分队走进田间地头、海岛渔家、邻家大院,面对面地引导帮助、心贴心地解疑释惑、实打实地说理点拨,贯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一名基层物价工作者,我愿将‘五大理念’牢记在心,多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为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扬州物价局纪检组长张正华说。

  从11月20日开始,内蒙古自治区宣讲团成员奔赴高校和盟市进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参与宣讲的专家学者每在一地宣讲结束后,都要到一线进行调研,并与基层干部群众展开互动。

  聆听报告后,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前旗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清倍感振奋,他表示,作为基层宣传干部,一定要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好、贯彻好,让基层广大人民群众详细了解五中全会的精神。内蒙古工业大学教授闫安认为,“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好、落实好,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服务社会意义重大。”

  在内蒙古财经大学,宣讲团团长、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太平走进教室与老师和学生交流互动。政治学教师李军虎表示,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对于高校推动教育、研究、创业的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影响,他将把学习成果运用在今后的教学中。

  “良好的空气是百姓最期待的公共产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文纪赴煤城乌海宣讲,并与生产一线的员工进行交流,大家表示,一定要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创新性地发展经济的同时,建设好空气优良、水质清洁、生态优美的家园。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28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