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民体质报告出炉:男同胞拖后腿 体质继续下降

2015年11月26日 08:02: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25日在京公布。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国民体质总体水平有所增长,但成年男性体质水平有所降低。

  同时发布的《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有所改善,但依旧存在不少问题。

  2014年全国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百分比为89.6%。3至6岁幼儿达到“合格”等级以上的百分比为93.6%,20至39岁成年人为89.0%,40至59岁成年人为88.1%,60至69岁老年人为87.1%。男性达到“合格”等级以上的百分比为88.2%,女性为91.1%。城镇人群达到“合格”等级以上的百分比为91.1%,乡村为87.2%。

  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是中国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2014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10个部门在全国31个省(区、市)联合进行,采用分层随机整群的抽样原则,共抽取531849人,监测结果分别形成《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及《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

  《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与2010年的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相比,中国国民体质总体水平有所上升,国民体质总体合格率为89.6%,提高了0.7个百分点,而反映全人口体质各指标总体变化程度的“国民体质综合指数”100.54,也增长了0.15。各个人群体质总体水平增长,身体形态水平增长,超重肥胖率增幅降低,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水平略有增长值,但反映最大力量的握力数据继续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成年男性体质继续下降,实际上这一趋势自2000年便已开始,主要体现为力量下降和肥胖率增加,在这次监测中,男性达到“合格”等级以上的百分比为88.2%,体质综合指数为99.28,均低于总体水平,其中成年男性这两项指标持续下滑,这种趋势在未来需要得到遏制。

  《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与2010年的调研结果相比,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总体改善,形态发育水平、肺活量水平上升,营养状况持续改善,乡村小学生蛔虫感染率持续降低,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稳中向好趋势,多数组别的学生的速度、柔韧、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有所提高。

  但需要注意的是,大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下降趋势,19至22岁年龄组的男生速度、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下降,女生身体素质指标有升有降。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组组长邢文华认为,大学体育教育存在不足是造成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过分强调兴趣,而忽视了基本的身体素质的培养,一些基本的体育锻炼的项目需要增加。

  此外,学生群体中,视力不良的检出率最高的大学生群体达到86.36%,而小学生及初中生群体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增幅最快,视力不良呈现低龄化倾向,而肥胖的检出率也持续上升。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认为,每五年一次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是从一个方面对于全民健身工作、增强人民体质进行调研和佐证,同时也是决策的重要依据。(王昊)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4697941